工務範疇存貪污舞弊議員促完善制度 公職局:探討設領導及主管人員專有紀律制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603

時間:2022年02月21日 16:16

公共行政大樓

直選議員梁孫旭早前土地及公共批給和高官問責提書面質詢。他指出,工務範疇已經先後出現一司長貪污、兩局長涉嫌貪污舞弊的問題,突顯出一方面工務範疇牽涉貪腐的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重視,並促特區政府嚴懲治貪污腐敗及加快完善制度包括完善官員問責制度。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在回應時指出,特區政府在完善問責制度方面有相關舉措,首先於今年計劃修改《 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 》及其他相關法規,以明確不同層級官員的行政管理權限,以及其後探討設立領導及主管人員專有紀律制度。

梁孫旭在質詢中指出,廉政公署早前揭發工務局前任局長涉嫌親身及透過親屬收受商人巨額利益,在任職期間濫用職權,不法審批多宗建築項目申請,所涉利益及金額相當巨大。工務範疇多次出現涉及貪腐的問題,並且涉案人員位階較高,牽涉的公共利益亦相當巨大,為免類似問題一再出現,特區政府有必要對土地工務範疇的工作作出深入檢討,尤其在土地及公共批給工作方面,須加強查漏補缺,堵塞貪污的漏洞。同時,特區政府亦須在高官問責制度的建設上更加快推進,堵塞管治架構容易出現問題的漏洞。故此,他要求特區政府檢討工務部門的批給機制是否存在漏洞、交代如何堵塞有關漏洞以及如何完善的問責制度。

梁孫旭 (資料相片)

梁孫旭又表示,當局有需要建立唯賢委任、選拔、晉升和培訓機制,尤須在重大人事任免上作出深刻檢討,加快建立一套嚴謹的選人用人機制。當局須透過加強公務員的廉政倫理培訓,提升公務員的反貪意識,以建立特區政府的施政廉潔形象。故此,他要求特區政府交代相關規劃和安排。

高炳坤在回應時指出,針對工務部門有關問題提出的質詢,「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表示,由於案件仍在調查中,目前沒有進一步資料提供 」。

高炳坤又稱,特區政府會參照《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要求,完善與職務犯罪相關的刑責規定,使相關刑事法律制度更好地起到打擊及阻嚇所有公務人員職務犯罪的作用 。

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 (資料相片)

在用人方面,高炳坤回應指,特區政府一直貫徹「適才適任」的原則,根據《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的補充規定》法規的要求,領導及主管官職透過履歷審查,「從被認定具公民品德及與應聘官職相符的學歷,以及適合擔任相關職務的專業能力和工作經驗,且符合進入公共行政的一般及特別要件的人士中選拔聘任」 。

強化公務人員廉潔意識 與廉署合作開辦廉潔自持網上課程

高炳坤又稱,由 2021 年開始,行政當局與廉政公署合作開辦「廉潔自持」 網上學習課程,以不斷強化公務人員的廉潔意識 ;而恆常舉辦的公務人員入職或晉級培訓課程,分別設有「公僕精神」、「廉潔奉公」、「公務人員核心價值與責任意識」、「公務人員行政倫理」等內容。

在提升公務人員管理能力方面,高炳坤則指出,特區政府持續為領導、主管及各級人員提供相關培訓。特區政府於2020年起與澳門大學合辦「公務人員領導力培訓班」,並考慮將該課程逐步發展為未來擔任領導及主管人員的資格課程 ,有序形成完整的人才培養儲備體系 。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