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公務員通則處最後草擬階段將交立會審議 張永春︰修法減少層層授權 提升行政效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706

時間:2022年05月31日 19:19

立法議員施家倫口頭質詢關注公共行政改革進度,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回應時表示,特區政府正檢視現行公職法律制度中有關各級官員職權的規定,已開展《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的修訂工作,相關法案的草擬已進入最後階段,稍後會呈交立法會審議,當中包括完善官員權責的部分,例如清晰規範部門領導日常行政尤其人事管理的權限。他稱,今次修法重點是減少層層授權,以提升行政效率。

張永春稱,今次修訂《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其中一個重點,是增強人員調配制度的靈活性,整合現行適用於編制內人員的徵用、調任和派駐制度,因應實際情況調整,並擴展適用至行政任用合同、個人勞動合同、以專有人員通則獲任用的人員;調整現行轉職制度的適用範圍,增加基於合理調配人力資源的人員轉職到其他部門的制度安排。而為配合深合區建設,將“臨時定期委任”擴展適用至澳門特區以外的公共部門或機構。

至於完善官員問責方面,他指出,現時領導主管人員雖然有專有的通則規範,但若果違反卻只能用一般公務員通則處理,因此處在權利不對稱的問題,政府今年會研究建立領導主管人員專有的紀律制度。

研公共服務延伸至深合區和大灣區

關於澳門特區公共服務延伸覆蓋至深合區問題,張永春稱,早前政府與珠海市政府已合作推出“「珠澳通App」,上線了珠澳經商合作、求職就業、醫療健康等八大板塊內容,當中即包括部分澳門特區政府服務和資訊。政府將會與廣東省及相關部門密切溝通,因應深合區發展及澳門居民的需要,在做好法律法規配套的前提下,逐步將有較大需求的公共服務透過不同方式延伸至深合區和大灣區等地方。

張永春又表示,為了讓居民到深合區生活、就業、就學時能無縫銜接及延伸,令居民到深合區生活能與澳門有同等感覺,不是過了關就到了珠海。故行政法務範疇與社會文化範疇及經濟財政範疇已進行研究,主要梳理哪些是最迫切的服務,尤其是服務延伸時涉及的法律法規及政策配套問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