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逐點反駁高炳坤言論 狠批公職局糾錯能力存巨大改善空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015

時間:2019年09月9日 18:18

審計報告日前揭公職局改革公職招聘制度反致亂象橫生,越改越衰。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隨後向傳媒表示要為當局「平反」,又不認同審計署的批評。審計署今日再作公開補充說明,逐點反駁高炳坤的言論,指出公職局書面回應審計報告時稱「對報告中提出的事實及審計建議表示認同」,但接受傳媒訪問時突然對報告公開否定及不認同,其言論前後矛盾,也對各用人部門所反映的真確意見毫不尊重。審計署狠批公職局已不只一次以微末枝節公開回應剛發表審計報告,不但未有積極落實公共行政倫理的理念,也顯示其糾錯能力存在巨大的可改善空間。

高炳坤日前強調,不認同審計報告所指「各部門合力協助公職局完成職責」,認為當局在混合模式下已充分進行一系列工作。審計署指出,「由各部門合力協助公職局完成職責」,這是根據2016年招聘制度39個用人部門中的18個部門的具體意見反映。報告亦透過「附件十」進一步闡述了各用人部門對2016年招聘制度的書面意見,反映行政公職局在支援各部門開展統一開考管理時的各種不足之處,顯示「由各部門合力協助公職局完成職責」的描述是眾多公共部門對事實的陳述。

審計報告批評公職局在電子報考平台中容許報考人「一鍵全選」,導致高級技術員職程的專業能力考試超過十萬人次報考,但當中超過一半報考人不符合資格,浪費各部門為處理不符合資格報考人所投入的時間,而且開考費用更大幅飆升。高炳坤則稱,「不能拒絕市民報考」、 「開考的剛性開支是不能節省」。

審計署表示,「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審計報告反映的情況是說明行政公職局在設計制度時應考慮周詳,避免浪費,這是針對問題的根源、檢視制度設計有漏洞而提出的審計意見。審計報告的意見和建議並沒有提及拒絕接收市民報考、刪減場地租金或人員津貼等工作執行細節,但重點探討的是「重複投考」衍生的問題,以及2016年制度下開考「成本高、時間長」的各種原因,審計工作的最終目標是促進部門正視根本問題,在推動改善時既要注意治標,更要想方設法治本。

審計署重申,公務人員的招聘及甄選制度既是解決各部門加強隊伍建設的迫切工作,更是特區治理走向系統化、精細化的其中一項戰略部署。主責部門理應在開始諮詢時充份聆聽各部門的意見及建議,並在正式籌備時通盤考慮各種情況,嚴謹地設計制度,由於招聘事宜涉及所有公共部門及數以萬計的應考人士,根本一開始已經不容有失,但結果卻是一錯再錯,一改再改。

審計署表示,審計報告是根據既定的工作程序審視問題。在取證期間,審計人員透過審閱審計對象提供的文件、與對方主管進行會議等方式充分溝通,確保審計發現皆有充足證據作為立論基礎。當報告撰寫完成,在發表前會依法供審計對象確認內容及書面回應。在此行之有效的程序下,絕對不會出現雙方就同一件事有不同檢查標準的情況。值得指出的是,今次行政公職局以審計報告發表之後的新數據及不在審計範圍的2017招聘制度回應審計意見,屬於不同時空下的對比,亦已超出了審計報告的討論範圍。

審計署又表示,綜觀近日輿論情況,該局不只一次以微末枝節公開回應剛發表審計報告,不但未有積極落實公共行政倫理的理念,也顯示其糾錯能力存在巨大的可改善空間。為免此事對日後的審計工作帶來不良影響,審計署有必要作出上述補充說明,以正視聽。

donation-ad
X
相關報道:
公職招聘越改越衰 會否問責辭職?
高炳坤︰持續改善是問責的重要精神
X
審計報告狠批公職招聘制度愈改愈衰
高炳坤死撐:統考在他國行之有效
X
公職招聘制度改革反致亂象橫生
審計署批評公職局無視實際情況
X
審計報告揭公職招聘制度越改越衰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