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報告:輕軌五走線預估投資451.58億元 媽閣站完工日比原定遲五個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483

時間:2023年12月28日 21:21

長久以來因為超支、超時、營運等問題,輕軌已成為澳門的「負資產」。

資料相片

審計署發佈輕軌氹仔線電纜故障》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並公佈輕軌各線工程預計投資金額。據該報告,截至去(2022)年末輕軌5條走線工程,包括氹仔線、媽閣站、石排灣線、橫琴線,以及正在進行招標的東線,總投資估算金額約為451.58億澳門元(下同),比2017年估算數字432.42億元增加19.16億元。

據審計報告,自 2009 年以來,輕軌系統原構想分兩期建設,其後於 2016 年 12 月重新制訂了包括 11 條走線規劃,並於 2019 年首先開通氹仔線。目前已完成建設及明確會建設的走線為 5 條,包括氹仔線、媽閣站、石排灣線、橫琴線,以及正在進行招標的東線。其中石排灣線及橫琴線預計明年開通,東線預計於2028年開通。

該報告又指,2018年的《輕軌系統—第四階段》專項審計報告曾提及,當時運輸基建辦公室提供各走線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投資估算金額。在是次審計報告中,公建局提供已明確建設5條走線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投資估算金額。氹仔線、媽閣站、石排灣線、橫琴線、東線5線截至2022年末投資估算金額合共451.58億澳門元(下同),比2017年數字432.42億元增加19.16億元。

輕軌5條走線中,除橫琴線的投資估算金額有所下降外,其他4條線估價均上升。媽閣站的造價更從15.17億元上升近3倍至45億元。

至於11條走線規劃中的珠澳穿梭線、澳門半島延伸線—北段及南段走線、澳門半島內港線、路氹北延伸線、路環延伸線的最新投資估算金額,公建局則表示,未有興建計劃故數字未能提供。

審計報告亦提及各線工程進度,與計劃完成進度相比較,石排灣線的實際進度落差6.4%。其中,氹仔線延伸媽閣站已完工並通車,媽閣站興建期間曾獲延長工期11次,最後於今年3月3日完工,比原定時間遲近五個月,影響因素包括受疫情影響、天雨或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