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司:沒必要另設部門保育文物古樹 受保護古樹3年減少61棵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035

時間:2019年01月30日 18:18

立法議員黃潔貞口頭質詢政府會否參考內地做法,設立文化遺產保護基金保護本澳文物及古樹保育。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回應,文化局今年有約 1.3億元預算負責文化遺產的保育工作,比去年增加5,300萬,內地的文化遺產保護基金與文化局的專款專用性質一致,再設立基金和部門去做文化遺產保育是沒必要,且不符合政府精兵簡政原則。

多議員關注本澳的古樹保育工作,憂慮部分工程影響古樹生長,亦有議員建議私人業權的古樹移植到其他地方。市政處園林綠化廳廳長張素梅表示,開展工程不多不少會對古樹造成影響,當局會提供指引,盡量避免傷害古樹。由於古樹不輕易移植,需要非常龐大的費用,而且不容易保證成活率,故不建議採用,而當局亦一直有就古樹保育向有關業權人提供技術支援。

張素梅表示,2016年公佈的《古樹名木保護名錄》顯示,全澳有555棵古樹以及3棵名木,當中部分長期有病,以及「天鴿」和「山竹」襲澳後,總數損失28棵古樹,現存古樹有494棵,名木有3棵。兩次颱風之後,內地廣東省林業廳派專家為澳門的城市樹木進行檢查,並給予很多寶貴意見。

譚俊榮又稱,文化局已與市政署就古樹名木保護名錄第 2階段清單展開商討。至於青洲山已屬被評定的文物場所,除了和各部門定期巡查外,文化局亦開通了「文化遺產全民通報站」,讓市民檢舉懷疑文物受損,成效不錯。

文化局代局長表示,當局今年將參考其他世遺城市做法,建設有關本澳文物的監測中心和機制,同時將針對業界加大推廣保護文化遺產宣傳力度,包括增設更多培訓班等,因此今年文化局的預算會用得比較多。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