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廟時爆問題 林宇滔促履行承諾完善本澳廟宇管理制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031

時間:2023年07月17日 4:04

六月中漁翁街天后古廟內一株遇百年古樹的樹枝折斷倒下,導致古廟的屋頂遭損毀。

直選議員林宇滔指出,本澳廟宇是珍貴文化資源,惟過去曾發生不少管理權的糾紛事件、遭受損毀情況等。六月中漁翁街天后古廟內的一株逾百年古樹的樹枝折斷倒下,導致古廟的屋頂遭損毀。該事件亦再引起市民關注當局如何監督本澳各廟宇的管理以及保育本地廟宇,尤其具歷史價值的文物建築及與其相關信俗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了更好保育本澳的廟宇,特區政府須完善廟宇管理制度,包括設立廟宇的登記制度,為本澳各所廟宇的管理者進行登記以及公開本澳廟宇清單及相關管理機構資料。

林宇滔在書面質詢中指出,6月14日漁翁街天后古廟一棵約10米高、逾二百年樹齡的古榕樹,因褐根病感染,分枝出現枯萎、樹皮開裂等情況,令樹木折斷倒下,天后古廟的屋頂亦被損毀。針對事件,市政署及文化局依法各自施其職。現時有關事件雖然暫時獲得處理,「但更令人關注的是當局如何監督各廟宇的管理,保育本澳的廟宇尤其具歷史價值的文物建築及與其相關信俗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他又稱,據自己所得的資訊,該天后古廟分為上下部分,「由不同持有人負責管理,是次古樹所在的位置及被損毀古廟正是屬於不同持有人的管理範圍。」

廟宇曾發生不少管理權的糾紛事件

他又指,本澳的廟宇過去亦曾發生不少管理權的糾紛事件,包括2007年媽閣廟就因管理權糾紛。在沒有請示政府和通報旅遊業界的情況下,有人突然把媽閣廟關閉。此事件更引起外地媒體關注,對本澳的旅遊形象明顯是直接打擊。於2013年藥山襌院因為主持人易手,將偏殿裝修改為經堂,故要重新安排受影響的約七千個靈位,也曾引起社會對廟宇管理的熱烈討論。

林宇滔續指,澳門目前有四十多所廟宇,創建模式大致有官方主建、官民合建,或由地方士紳與民眾聯合興建,絕大部分都沒有正式業權登記,只有小部分由私人獨資興建的廟宇,其業權及管理權皆為私人擁有。

他又稱,目前大部份廟宇均通過值理會的方式又或駐廟廟祝等進行實際管理,但經過多年運作,部分廟宇陸續出現管理權爭議,甚至一廟兩管的情況,且部分管理狀況亦不甚理想。「由於廟宇沒有正式業權登記,再加上政府目前未有任何廟宇管理者的登記制度,不少廟宇管理者在申請或加大水錶電錶,又或向政府進行任何正式申請都同樣遇到不少困難和限制,廟宇管理水平自然難以全面提升。」

直選議員林宇滔

他續稱,特區政府對文物建築的保護保育工作值得肯定,但保留了「硬件」之後,如何做好「軟件」才是進一步推廣本澳歷史文化的關鍵。若廟宇的管理出現問題除了影響本澳的旅遊形象,更有可能導致本澳具有歷史價值的信俗文化逐漸消失,政府須認真制定標準規管廟宇。

故此,林宇滔要求當局交代會否設立廟宇的登記制度以便對本澳廟宇管理進行統籌管理和規範;以及當局會否公開本澳廟宇清單及相關管理機構資料。同時,他亦要求文化局交代近年在監督及管理廟宇方面當局進行了哪些實質工作。

 林宇滔批《廟宇管理指引》多年未正式公開

因應媽閣管理糾紛事件,林宇滔指出,當局在2008年曾稱已完善了《廟宇管理指引》,明確了世遺廟宇管理人必須履行的責任和義務,並承諾會逐步完善廟宇管理制度以及成立「具公信力的廟宇管理委員會」以便統籌全澳廟宇管理工作。惟15年過去,仍未見實質進展,而該指引及管理制度至今仍未有正式公開。

故此,他要求當局交代在實踐該承諾有何實質的工作計劃及時間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