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護樹」非口號  陳俊明:資訊透明方便市民共同監測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聞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335

時間:2022年06月13日 23:23

近年,澳門政府投放不少資源於推廣古樹保育、環境綠化的工作,本澳市民對環境保護的意識亦日益提升。市政署以「冀全民齊心護樹,共同維護澳門綠色資源」的口號宣傳樹木保育工作,惟樹木的保護、管理方面未見透明化,市民難以參與護樹活動。

本月(6)日,市政署發新聞稿稱,得勝花園內一株異葉南洋杉去年生長勢持續轉弱,須再度進行救治。當時,古樹名木網站仍然評定該樹的健康狀況為一般,令人質疑市政署對於樹木生長勢的釐定標準。最近,有關異葉南洋杉的健康狀況已改為「瀕危」。

市政署的澳門古樹名木網站現時顯示得勝花園內的異葉南洋杉的健康狀況已改為「瀕危」,網站未有顯示資料更新的時間。

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指出,市政署未有對外公開釐定樹木生長勢的標準,而樹木的巡查是由署方派出的樹木醫生,抑或由外判公司去評核亦未有公開。在未知評核的準則及準確性的情況下,他認為市政署的樹木生長勢標準「形同虛設」。

在附近居住的陳俊明稱,已對得勝花園內的異葉南洋杉作長年觀察,並指出,異葉南洋杉為常青樹(即冬天不落葉的樹種),該樹枝葉掉落的情況早在大半年前已出現,認為該樹的健康狀況問題並非近年才出現。

得勝花園內的異葉南洋杉約在八、九年前,因高度恐出現傾倒等的安全問題,被市政署以「砍頭」形式抑制其縱向生長。陳俊明憶述,當年已向署方提出,砍頭或會對樹木造成樹木感染,而發現該樹被砍頭後,生長勢已開始轉差,市政署其後為該樹增加支架以及樹木護理。

陳俊明認為,市政署的樹木監測系統早已存在,網上資料應可一季至少更新一次,並提供資料的更新時間,供市民隨時參考。

解釋工作致「安心」

今年三月,有市民致電澳門電台反映,華士古達嘉馬花園內的四棵宮粉羊蹄甲被砍,市政署事後指出有清晰告知外判公司工作內容,惟外判公司人員工作「失誤」而無辜被砍。

陳俊明表示,因現時樹木資訊不透明,市民對於樹木的狀態「無從得知」。曾有市民向陳反映,一棵從葉、莖未觀察到健康問題的樹木,在市政署無說明樹木詳細情況下,突然被砍。陳曾就事情去信市政署查詢「砍樹」原因,並提醒署方的護樹措施要有所提升,但當局以「樹木因生病而被砍」為理由回覆,陳再詳細查詢樹木「生病」原因,當局才以「樹木因根部腐爛,須要移除」回覆。

陳俊明指出,本澳樹木受一種名「根腐病」的病症威脅,是一種會發生在植物根部的病症,根部會呈現海綿化狀態。根腐病通常在排水較差的室內植物中發現,在室外植物中較少見,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

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

他建議署方應加強監督所聘的外判公司,並提升樹木養護工作透明度,對樹木進行養護或移除工作前,可在樹木附近擺放通知牌,向市民解釋將對樹木進行的護養工作,既可使市民了解署方工作,又可「畀市民安心」。

古樹應行問責制、「共同維護綠色資源」

市民參與監測合情理

 陳俊明認為,政府有能力且有責任照顧好《古樹名木保護名錄》內616棵受保護的自然歷史資源。他建議,616棵珍貴古樹應進行問責制,當局可將古樹以一定數量分配給各個樹醫生專門負責,詳細列出古樹病歷,以何種方式作診治,以及更新時間等等,方便日後追查及有助監測古樹狀態。

 據陳俊明了解,市政署設有樹木管理的相關部門,但人員為數不多,澳門政府於2007年之後,在樹木維護方面有加大力度,亦有邀請香港專家來澳培訓人才,但面對人才流失以及疫情封關,樹林管理質素或有所參差。本澳現時有些樹木亦掛有專屬的號碼牌,牌上列有市民無法使用的二維碼,應屬樹木管理人員專用。

《古樹名木保護名錄》內的樹木均有專屬的編號及連接網上資料的二維碼。

陳俊明提出,政府若然有意將樹木監測做得更好,可參考現有技術,利用古樹專屬的二維碼的方式,向市民發放更多樹木的資訊。面對本澳樹木將近一萬棵的龐大數目,一方面可作自然教育的用途,另一方面可讓市民參與監測。他建議市政署或可將樹木資訊,同樣以二維碼方式放置號碼牌上。

現時,市民若發現樹木有異常情況,可透過市政署的APP或致電市民服務熱線反映。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