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年用近10億租用私人物業 北安政府多功能大樓啓用可年省2100萬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031

時間:2019年01月30日 17:17

議員李靜儀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中指出,政府每年租用市場物作部門辦公室、停車位及倉庫的開支龐大,今年的租金開支預算高達9.6億元。促政府檢視各部門租用商廈單位的合理性和適度性,確保善用公帑。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回應稱,位於北安的政府多功能大樓已經竣工,共有 2.5萬平方米的倉儲空間及辦公場地,待使用後,政府估計每年可節省 2,100萬元租用私人場地,節省的金額尚不包括首次有倉儲需要的租金。

譚俊榮表示,北安政府多功能大樓的工程金額為2.91億元,每平方米造價約 6,300元。在新口岸的公共辦公大樓於2018年12月動工,合約完工期為2021年5月,工程判給金額約為1.88億元,每平方米造價為1.4萬元。另外,新城B區政法區仍處於前期工作階段,暫時未具備條件進入成本預算階段。

李靜儀又指出,政府租用部分物業的租金明顯高於市場價格,而且欠缺合理的理由。其中退休基金會、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兩個部門的租金最貴,每平方米租金分別為659元及630元,但同區甚至同一棟大廈的單位租金只需500多元。

財政局公物管理廳廳長馮小萍解釋,政府是依據使用需要、惠及市民習慣的使用地點及部門的穩定性,有些部門的辦公地點租金起初與私人市場平均租金相符,但續租時政府的議價能力要與業主做平衡。

馮小萍表示,當局已透過同業主審慎協商,要求提供較長年期租約和較相宜租金,亦要求部門審慎檢視有否條件減省租用地方,2017年和 2018年的部門租金開支相仿,馮小萍個人認為,部門已盡量審視有否需要租用地方。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