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談工會法?司長去咗邊? 議員轟︰梁司無膊頭 難為黃局長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038

時間:2019年01月30日 18:18

澳門回歸將近20年,但工會法至今仍未立。立法議員蘇嘉豪口頭質詢政府何時立法實現居民組織工會、罷工及集體談判權利。但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未有列席會議,被議員批評「無膊頭、無承擔」,蘇嘉豪及高天賜齊聲問到︰「到底司長去咗邊?」

蘇嘉豪表示,制定訂工會法是政府的憲制責任,但作為主要官員卻不願交流有關問題,非常質疑政府有意矮化和用不適當的層次討論居民的權利自由。他指出,雖然政府聲稱有一系列的法律保障僱員權益,但工會法的特性就是參加工會能夠依法和僱主進行集體談判,甚至必要時罷工不會被秋後算帳。如果沒有法律專門規範,僱員就沒有保障。他又指出,稍後有議員的口頭質詢都涉及經濟財政範疇,為何唯獨工會法,梁維特卻不出現。

高天賜亦表示,制訂工會法涉及基本法的規定,因為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到底司長有咩公務唔黎得答辯呢個口頭質詢?」他認為,局長只是執行官員,「如果司長都無膊頭,無承擔出黎面對我哋一個簡單的口頭質詢,其實為難你之嘛,局長,為難你要頂住啲議員。」他又感謝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連續兩日都有列席立法口頭質詢會議,「希望可以話俾我聽,司長(梁維特)去咗邊?」

列席會議的勞工局局長黃志雄表示,制訂工會法的調研將於今年 (2019年) 第 2季完成,待有研究結果,將在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上向勞資政介紹並再討論。至於梁司去咗邊,他則沒有回應。

勞工局副局長陳元童補充,即使未有工會法,僱員權益亦沒因此而得不到保障,現時有一系列法規保障勞資雙方權益。他又重申,政府從沒否定制訂工會法可能性,只是每項立法工作都要循序漸進。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