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討論職業技術教育發展 市民︰需加強認受性及資源投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168

時間:2018年06月24日 15:15

教青局正公開諮詢《職業技術教育制度》,有市民在「澳門論壇」發言時表示,認同要加強職業技術教育的認受性,以及要控制外僱數字,要有一定的職位空缺才能為職業教育發展提供誘因。亦有市民認為,政府需要加大投放資源,以及企業要提供配套和實習機會,只要有更好的升學條件以及就業出路,「將來就唔會驚無人讀」。

教青局教育廳廳長江毅表示,本澳目前有九所學校,開展6類合共33個高中職教課程,就讀學生近1,300人,當中近九成學生畢業會成功升讀大學,十年前只有五成,顯示現時職技學校畢業生前路廣闊。他指,整體高中生源較十年前有所下跌,但入讀職教學生比例不跌反升。江毅又表示,政府支持開辦職業技術教育,已額外增加多項津貼,分別是每 3年的設備設施更新津貼、經常性資助和班級人數補充資助。

出席的工聯職中校長呂吉實表示,近年更新設備設施費用高,希望當局再加大力度支持學校更新設備設施。他又表示,學校有 9成多畢業生選擇升讀大學,這與社會不少企業要求應徵者具備大學學歷有關。現時職業技術教育的認受性比較低,是因為坊間的認知不足。職業技術課程是要讓學生有開闊的未來,而非要學生從事低技術工種。

教青局教育研究暨教育改革輔助處處長黃逸恒補充,現時職教學校開辦的33個課程,包括旅遊、文創、社服、資訊科技等範疇,一直會因應本澳社會經濟發展情況而動態改變。未來會加強提升職教課程的認受性及專業性,由政府發揮牽頭角色,加強職教學校、高教學校及企業的深度合作,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讓學生有更好的發展前景。

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標準、管理及培訓考試部高級經理李藹倫表示,生產中心可配合職教學校需要,開辦專門的職教課程,亦可協助學校檢視及調整職教課程內容,與國際證照考試的銜接,方便學生畢業後能取得本地及國際的「雙證書」,加強競爭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