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探討非法旅館刑事化 市民倡設出租屋登記制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289

時間:2019年11月24日 16:16

政府分析報告不認同非法旅館刑事化。「澳門論壇」今日探討有關議題。有發言市民認同應刑事化打擊非法旅館,但不能「一刀切」只追究業主責任,又建議設立出租屋登記制度加強監管。

城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陳德勝批評,政府報告沒有諮詢受「非旅」影響的大廈業主會及業主,認為報告內容不夠全面。且政府報告不認同刑事化,卻又無提及有何具體修法或執行措施。他批評政府過去多年來都不肯將「非旅」刑事化是因為「怕麻煩」,認為警方主導處理會更為有效打擊相關問題。

另外,行政法務司、保安司以及社會文化司今日均無應邀派員出席節目,陳德勝批評,政府官員不敢面對群眾,「你幾忙都好,幾個司入邊一個都唔得閒?你點樣幫市民解決問題呢?」

立法議員李靜儀表示,「非旅」問題無論是行政罰款或刑事化,但在執法上若不能查署到相關違法者,任何處罰方法都會因沒有對象而徒勞無功。她認為,政府應清晰向市民交代有何遏止非法旅館的手段。她認為,斷水斷電的封屋政策是相對有效遏止非法旅館經營的手段,未來即使刑事化都可考慮保留,並建議當局進一步明確業主、承租人、房地產中介人等責任;又建議業主可與大廈管理公司等合作並進行舉報,並豁免舉報非法旅館業主的部分責任,從而鼓勵業主向當局主動舉報。

律師趙崇明指出,本澳經營非法旅館的特徵是非居民、非業主,認為即使「非旅」刑事化,成效可能不大。建議當局建立登記制度,加強規管及處罰,以控制入住非法旅館人數,同時要優化租務登記法律,對業主及承租人等訂定相關責任及處罰,從而減少經營非法旅館的單位數量。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