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社區 關心民生細事「澳門發展力量」主張「重擊」假結婚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2021-09-03 一場只有「愛國者」的和諧選舉(一)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752

時間:2021年09月2日 3:03

第五組「澳門發展力量」

「澳門發展力量」候選名單由11人組成,第一候選人為社團人士陳德勝,此次為其第一次帶隊參選立法會。「澳門發展力量」以「敢言敢行為」作為參選理念,政綱主要關注城市規劃,其他方面則包括住房、交通、治水、舊區重建、都市更新、康體設施、文遺保育、就業、醫療與退休保障。陳德勝表示,其團隊關心社會民生訴求,故其政綱亦提及不少民生細事,並主張「重擊」假結婚。

陳德勝曾任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其政綱亦著重城市總體規劃,當中包括提出應該制定環保政策以建設綠色城市,加強文遺保育規劃,落實各區防洪排澇設施興建。陳德勝稱,城市總規把澳門土地劃為6區域,但至今未見政府釋出更多資訊,認為政府在制作城市總體規劃時應了解、重視該區居民所需,而非閉門造車,不理會市民訴求。

政綱同時亦有涵蓋立法修法,當中重點關注非法旅館及假結婚問題。陳德勝認為,政府修法進度緩慢令非法旅館問題日益蔓延,政綱主張推進非法住宿的立法修法工作,杜絕犯罪溫床,以保護大廈和社區的安全。此外,該組別亦建議「重擊假結婚」,立法打擊假結婚及將其刑事化。該組別認為,假結婚是以詐騙手段獲取澳門的公共資源,應該取消假結婚個案的永久居民身份證,並向政府退還以詐騙手段取得的公共資源,包括公屋及現金分享等。

陳德勝早前在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自己服務社會多年,有信心能爭得一議席,為市民及社會做更多工作。「入唔到議會,政府喜歡就見下你,唔喜歡就根本冇地方表達(訴求),所以要爭取議席,在議會入邊代表市民發言甚至爭取應有權益。」

陳德勝現時是澳門地區發展促進會會長,曾出任民建聯理事長並在2013年夥拍陳明金、施家倫、宋碧琪等人參加立法會選舉,當時其為第六候選人。

該組別第二候選人高勝文近來有不少文章見報,主要內容關注大灣區發展。其所著的《「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 澳門的發展範式與推進路徑》一書中亦涉及相關內容。因而該組候選政綱中有部分內容關於人才培育和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並建議打造澳門成為「世界人才中心」。

「澳門發展力量」11名候選人依次為:陳德勝、高勝文、李慧聰、麥安迪、龍海安、何偉綱、黄莞驊、甄耀宗、陸潔儀、唐秀麗、陳思進。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