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成新常態?】再有香港藝術家被拒入境澳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293

時間:2019年11月24日 22:22

再有香港藝術工作者被拒入境!今日是香港區議會選舉,預料投票人數將創新高。另外,今日亦是澳門立法會間選補選。近期香港局勢備受關注,未知是否事有湊巧,香港藝術家程展緯表示,原訂今日到澳門出席講座,但下午被拒入境澳門。《論盡》曾就此向治安警查詢,暫時未有回覆。

程展緯接受《論盡》訪問時表示,今日原準備到澳門出席一講座,早上於香港的區議會選舉投票及協助拉票後,下午坐船到澳門,但於澳門入境被檢查身份證時被請到一房間,之後被要求填寫資料及檢查行李,等了兩個多小時後被告知不能入境,理由是「存有強烈迹象顯示,利害關係人企圖入境澳門特別行政區從事危害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

程展緯指,不明白為何自己不能入境澳門。他表示,今次是首次不能入境,又指自己不常到澳門,上一次已是數年前。他指,自己近年在香港沒有被拘捕的紀錄,連「查身證都沒有」,也沒有案底,出香港境時也沒問題,今日來澳原是分享勞工問題以及自己關顧勞工的創作,不明白為何不能入境。「我只不過在日常生活中較多發聲,去講勞工問題,或很多時跟政府合作處理勞工問題。我也不太明白為何澳門政府怕一個人,一個為收銀員、保安員爭取椅子的人,為垃圾清潔工改善生活的人呢?不讓入境,我完全不明白為甚麼。」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他直言,覺得澳門政府已有「黑名單」。「很清楚。身份證一過電腦,寫了個編號,就叫職員帶我入房間,甚麼都未知道。」認為警方未有搜查其行李即叫自己入房,「很明顯有個清單。」「究竟資料是哪裡蒐集回來的?用甚麼準則蒐回來的?會否是香港政府給的?」他又稱,自己當時身穿一件某藝術計劃的黑衣,手提袋中有一些紙皮的手工作品、一些韓國文創的貼紙、今早區議會選舉的宣傳單張,包括民建聯的宣傳單張,「今日選舉街頭接了些傳單就放落袋,但那個已是建制的,今日周街都派傳單」,行李中也有印着自己與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合照的卡片,「不知是否因為認識羅致光,和羅致光影過相就不可以去澳門?」

他又指,澳門治安警有職員之後送他上船,並將他交予另一職員。他起初以為對方是政府職員,後來發現對方是船公司的員工。程展緯指,該員工手持一信件並要將之交予香港入境處,直言不明白為何對方可以手執與自己有關的資料,澳門警方又為何要給香港入境署信件。「為何可這樣隨便地將我的個人資料這樣傳遞?」「我只不過是入不了澳門境,為何回程像被監管般?」

程展緯又表示,近年很多香港人都曾被澳門拒絕入境,包括藝文工作者。「(他們)創作上可能會說甚麼,但都不是關於澳門的,而可能是一些對香港時事的看法,我也會有。」坦言自己完全理解不了不能入境的名單的闊度有多大。「我想香港真的做文化創作或文化討論研究的人,我想很少、沒人會不討論一下政治。是否澳門不需要交流?或空間是否扼殺了?」

他又表示,雖然未能入境很失望,但認為澳門前線的治安警態度良好,「比香港的警察態度好好多。」

據網上介紹,程展緯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碩士課程,是香港活躍的藝術工作者。

今次已是約一個月後再有香港藝術家被拒入境。今年10月中旬,香港藝術家三木應邀參與本地的行為藝術節,但澳門當局以「存有強烈迹象顯示,利害關係人企圖入境澳門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為由,拒絕他入境。據媒體當時報道,三木表示,懷疑自己被拒入境與其參與反送中運動有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