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批「活化」意見唔專業 João Palla:如政府不妥善處理 教人失望

062 兒童,有權嗎? 紙本月刊

文:論盡藝文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176

時間:2018年06月25日 10:10

對於文遺會表示若片區被評為文物,未來活化或會受限,去年曾於網上發起聯署,要求政府停止清拆荔枝碗船廠的葡裔建築師João Palla認為,文遺會是受到影響才會得出有關結論,「因為我不想相信文化遺產的專業人士竟會有此一說。」直言政府應公開持有關意見的委員身份,讓有關意見更有說服力。

João Palla質疑,所謂受限是指甚麼用途將會受限。「因為如是跟文化有關的用途,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如是其他用途,則較危險。」他認為,評為文物、保護文物正是為賦予它某種用處,讓它免於不相關的用途,將文物開放予各種用途就保護角度而言是不可理喻。他表示,文物建築要活化再利用不一定困難。又指活化的意思是要恰到好處地改裝,既保留其原有特色,又可吸引新遊人,認為荔枝碗未來應該一清晰的方向保護,用途應與荔枝碗的性質有關。

他坦言,現時最擔心的地方是,人們期望政府妥善處理事件,但政府本身卻因為經濟原因,不知道或不希望妥善處理。「如他們不好好處理,實在太令人失望。」他認為,現時政府應認真了解荔枝碗的肌理,不是建築上,而是人文上。村民的意見在規劃上應佔重要位置。政府可考慮為此項目舉辧國際比賽。「人們應為此區能受保護而自豪,因為它不只有建築特色,也關乎文化,關乎社會。這是難得的機會去思考澳門這特色的一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