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億聲」公共工程大檢閱

051 盤點大白象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紙本月刊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994

時間:2017年07月29日 15:15

已完成項目

1.
亞馬喇前地改造工程

負責部門:建設發展辦公室
承建商:通利建築置業工程有限公司
動工日期:2005年4月8日
啟用日期:2006年9月至2008年3月地面迴旋處、地下行車道、公共停車場、巴士轉乘區、啟用無期商業中心及休憩廣場
工程造價:6.6億元
亞馬喇前地

亞馬喇前地

為提升南灣區的疏導交通能力,政府於2005年決定改造亞馬喇前地,將迴旋處提升為4線行車,並在迴旋處下方建設地下行車道、公共停車場及商業中心,及在迴旋處側興建巴士轉乘站。工程預算達6.6億元。改造工程於2005年4月動工,並在2006年9月至2008年3月分階段啟用各項設施。

但於2006年12月,時任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被揭發收受3千萬港元賄款,干預工程評標,令承建商通利建築置業工程有限公司得標,備受爭議。而亞馬喇前地改造工程完成後,被社會批評地庫路線指示不清晰,部份區域互不相通電梯及升降機沒有啟用,工程質量參差。而位於地面層的休憩廣場及地庫的商業中心一直閒置至今。

2.
路氹連貫公路圓形地行人天橋

負責部門:建設發展辦公室
承建商: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動工日期:2013年6月
竣工日期:2015年9月
工程造價:1.4億元

政府於2012年底就「路氹連貫公路圓形地行人天橋」建造工程進行招標,工程於2013年6月動工,並於2015年9月完工,工程造價達1.4億元。政府指興建天橋的原因是考慮到路氹連貫公路圓形地周邊建築項目相繼落成,以及各項新公共交通配套設施的實行,從而增加該區行人車流量及行人横過馬路的需求,期望透過行人天橋讓市民安全及舒適地前往目的地。

但有意見認為,由於天橋的位置與氹仔舊城區及住宅區相距甚遠,天橋耗費過億預算興建,使用率卻甚低,造成資源浪費。

路氹連貫公路圓形地行人天橋的位置與氹仔舊城區及住宅區相距甚遠天橋耗費過億預算興建使用率卻甚低造成資源浪費。

路氹連貫公路圓形地行人天橋的位置與氹仔舊城區及住宅區相距甚遠天橋耗費過億預算興建使用率卻甚低造成資源浪費。

3.
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澳門蛋

負責部門:建設發展辦公室
承建商:新明輝——中建合作經營
動工日期:2003年2月
竣工日期:2005年7月
工程起初造價:6.4億元
工程最終造價:12.9億元

為籌辦2005年東亞運動會,政府於2000年考慮興建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俗稱「澳門蛋」)作為東亞運主場館。2003年政府將當時造價達6.4億元的「澳門蛋」建造工程批予「新明輝——中建合作經營」負責,工程於2003年2月底動工,並於2005年7月完工。

為籌辦2005年東亞運動會政府於2000年考慮興建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俗稱「澳門蛋」作為東亞運主場館。

為籌辦2005年東亞運動會政府於2000年考慮興建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俗稱「澳門蛋」作為東亞運主場館。

但之後「澳門蛋」工程卻被捲入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涉貪案中,歐文龍被揭發收取4千萬賄款並將「澳門蛋」工程批予「新明輝——中建合作經營」負責,得標公司新明輝建築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明輝亦在歐案中因行賄被捕但最終潛逃海外。

除此之外,「澳門蛋」啟用後亦問題不斷。如審計署揭發「澳門蛋」工程造價大幅超支至近13億元,啟用後附近地基出現沉降問題,而啟用初期館內亦出現過漏水問題。

4.
澳門大學橫琴校區

負責部門:建設發展辦公室
承建商:廣東南粵集團有限公司
動工日期:2009年12月
竣工日期:2013年11月
工程起初造價:58億元
工程最終造價:102億元

2009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本澳在橫琴興建新校區,澳大橫琴新校區建造工程於2009年12月動工,並於2013年11月完工啟用。澳大橫琴校區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管轄,以河底隧道連接路氹城,校區面積達1平方公里,可以容納1萬名學生。

但澳大橫琴校區啟用前後均發生諸多問題,2012年7月興建中的澳大河底隧道發生塌方事故,面積達30乘25米的上蓋路面扭曲變形完全塌下,墜落17米下隧道內,五輛車輛遭壓毀。新澳門學社於2013年揭發澳大橫琴校區建築設計與南京審計學院相似,澳大橫琴校區設計費用達1.5億元,而2所學府的建築設計均出自中國當代建築師何鏡堂的手筆,質疑當中涉及「一稿兩投」。

橫琴興建新校區澳大橫琴新校區建造工程於2009年12月動工並於2013年11月完工啟用。(資料圖片)

橫琴興建新校區澳大橫琴新校區建造工程於2009年12月動工並於2013年11月完工啟用。(資料圖片)

而澳大橫琴校區啟用後,有學生懷疑因宿舍甲醛超標,引起過敏、脫髮等健康問題。有學生自行購買檢測儀發現部分房間的衣櫃及書枱甲醛濃度分別超標4.6倍和14.8倍。而今年初澳大河底隧道亦出現滲水問題,建設辦指滲漏是由伸縮縫引致,在封閉隧道檢查維修期間,亦發現出現滲漏的位置是由於水垢堵塞排水管所致,並不存在隧道結構安全問題。

5.
氹仔新客運碼頭
(第三期工程還在進行中)

負責部門:建設發展辦公室
承建商:振華海灣工程有限公司
動工日期:2010年6月
竣工日期:2017年5月
工程起初造價:5.83億元
工程最終造價:37.8億元

賭權開放後,大型博企項目紛紛進駐路氹城,當局於2003年開始籌備在北安填海造地興建氹仔新客運碼頭,以輔助外港客運碼頭。但在新碼頭興建期間,因使用外港客運碼頭的旅客數字不斷創新高,使用率達到飽和狀態。政府決定擴大氹仔客運碼頭的規模,並將碼頭由輔助性質提升為主要海路口岸。其中氹仔臨時客運碼頭於2007年啟用。

氹仔客運碼頭總建築面積約30萬平方米,但不少意見批評碼頭「大而無當」,內部許多設施仍未齊全,而面對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新碼頭未來仍否能夠有足夠客量撐起每年達到1億元的營運費用社會仍不得而知。(資料圖片)

氹仔客運碼頭總建築面積約30萬平方米,但不少意見批評碼頭「大而無當」,內部許多設施仍未齊全,而面對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新碼頭未來仍否能夠有足夠客量撐起每年達到1億元的營運費用社會仍不得而知。(資料圖片)

氹仔新客運碼頭的原本僅設有8個400人客船泊位,但在2006年政府調整碼頭設計,將400人客船泊位由8個增至16個,並設有3個1,600人客船泊位及1個位於天台的直升機坪。氹仔客運碼頭的面積達30萬平方米,政府原本估計新碼頭於2013年中落成啟用,但經過多番延期,最終於今年6月1日才正式啟用。

除了啟用日期一拖再拖外,碼頭的造價亦出現大幅超支。當局原本估計碼頭的造價為5.8億元,但最終「埋單計數」時卻大幅超支至38億元。另外碼頭啟用後亦問題多多,有意見批評碼頭「大而無當」。例如碼頭內部至今仍未設有商舖、食肆等設施、指示牌不清晰、漏水問題等等。而當局稱碼頭每年的基本營運費用高達1億元,金額之高令社會嘩然。

 

進行中項目

1.
輕軌系統興建工程

負責部門:運輸基建辦公室
動工日期:2012年2月(首期工程)
預計通車日期:2019年(氹仔段)
項目起初預算:42億元
項目現時預算:143億

2002年時任特首何厚鏵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引入全新集體交通系統的概念,同年委託香港地鐵公司(今港鐵)進行本澳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前期研究。2003至2006年政府就輕軌系統進行多項研究工作。政府隨後於2007年11月成立運輸基建辦公室,負責協調整個輕軌系統的設計和建造,並計劃將來輕軌系統的運作安排。運建辦於2009年10月公佈輕軌系統首期興建方案,落實車站數目為21個。

政府提出興建輕軌系統後,曾經引發社會極大爭議。政府原本決定輕軌新口岸走線途經皇朝區倫敦街,但引起該區居民強烈反彈,政府最終於2014年將新口岸走線改為途經觀音像對開的孫逸仙博士大馬路,爭議方才結束。但在2014年中,政府就輕軌澳門半島北段的走線進行公眾諮詢,政府對東北區輕軌走線提出3個方案,其中由於「勞動節高架方案」將會佔用黑沙環公園大面積地方,引起居民強烈反彈。

輕軌工程進度一拖再拖由2007年稱於2011年底竣工投入運作至2013年12月稱於2016年投入運作頻頻跳票。而第四屆政府上台後又將氹仔段的啟用日期延至2019年。

輕軌工程進度一拖再拖由2007年稱於2011年底竣工投入運作至2013年12月稱於2016年投入運作頻頻跳票。而第四屆政府上台後又將氹仔段的啟用日期延至2019年。

除此之外,政府與輕軌承建商之間亦曾經發生過不少爭議,互數不是。其中負責輕軌車廠及柯維納交通樞紐工程的承建商曾經召開記者會,批評運建辦沒及時提供足夠施工資料及相關設計,導致工程無法如期完工。最終政府與輕軌車廠承建商解約,並向承建商賠償8,500萬元。輕軌車廠工程合約於去年9月重新批出,造價達10.7億元,預計於2019年完工。

另外輕軌工程亦逃不過本澳公共工程「超支、超時」的通病,審計署於2015年初公佈輕軌工程專項審計報告,揭發輕軌工程預算從2007年的42億元大幅增加至2012年9月的143億元。又批評輕軌工程進度一拖再拖,由2007年稱於2011年底竣工投入運作,至2013年12月又稱於2016年投入運作,頻頻跳票。而第四屆政府上台後更將氹仔段的啟用日期延至2019年。

2.
離島醫療綜合體

負責部門:建設發展辦公室
承建商:中國土木工程(澳門)有限公司/通利建築置業工程有限公司合作經營護理學院建造工程、中國建築工程(澳門)有限公司中央化驗大樓樁基礎工程、綜合服務行政大樓樁基礎工程振華海灣工程有限公司/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合作經營、綜合醫院及輔助設施大樓樁基礎工程中國路橋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團(澳門)有限公司合作經營、員工宿舍樁基礎工程澳馬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護理學院樁基礎工程中國建築工程(澳門)有限公司、離島醫療綜合體地基處理工程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設計:黃如楷建築設計有限公司
原預計完工日期:2019年。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曾於2016年表示離島醫療綜合體在2019年完工「無可能」。
工程預算:至2016年10億元
工程最終預算:無底洞

政府於2010年落實於路氹城石排灣水庫側興建一間600張病床規模的綜合醫院,地段總面積約77,000平方米,並估計整個離島醫院綜合體興建工程需時10年,原計劃分3期進行,初步擬定於2019年落成。但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去年曾經表示,離島醫療綜合體無可能在2019年完工,指離島醫院的7座大樓分開地基及上蓋共14份圖則,每座大樓的圖則完成設計後都要修改。

而衛生局長李展潤當時則指,建設醫院較為複雜,圖則要經10多個部門審批,「無可能第1幅圖則全部10幾個部門都滿意,總會有一啲問題,有問題又要集中俾則師去改,改完又要交返俾10幾個部門去睇。」

離島醫療綜合體模擬圖。(資料圖片)

離島醫療綜合體模擬圖。(資料圖片)

至於離島醫療綜合體的最終造價究竟是多少?政府一直以工程未招標為由未有公佈。但政府曾經指出,截至2016年,單單在設計費用由黃如楷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設計就已高達2.35億元。而項目管理及監察服務由艾奕康有限公司承判的判給金額亦接近2億元,已批出的各個大樓的樁基礎工程金額更高達10億元。「天價」離島醫院最終埋單計數要幾多錢?社會不得而知。

3.
路環新監獄

負責部門:土地工務運輸局
設計:盧梁建築工程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承建商:振華海灣工程有限公司(第一期);瑞權工程有限公司(第二期)
第一期動工日期:2010年8月
第一期竣工日期2016年2月
第一期工程造價:1.4億元
第二期動工日期:2016年3月
第二期原預計竣工日期:2018年12月
第二期新預計竣工日期:2019年1月
第二期工程至今造價:10.5億元
新監獄工程原本預計於2014年落成啟用,但數年過去新監獄工程地盤內卻只見數座瞭望塔。工程延誤多年其中一個原因是與新監獄工程缺乏土質分析報告圖則「邊做邊改」所致。

新監獄工程原本預計於2014年落成啟用,但數年過去新監獄工程地盤內卻只見數座瞭望塔。工程延誤多年其中一個原因是與新監獄工程缺乏土質分析報告圖則「邊做邊改」所致。

位於路環聖方濟各街的澳門監獄已使用27年,近年人滿為患,數年前更出現女子監倉「迫爆」女在囚人要「瞓地下」的情況。雖然監獄於2014年初完成擴建工程,但監獄空間不足問題仍然嚴重。政府於2010年開展路環新監獄工程,新監獄位於路環九澳堤壩馬路,總建築面積約69,000多平方米。工程分4期進行,首期工程主要建造監獄範圍內交通運輸道路網、瞭望塔、外圍牆、周邊擋土設施、電力分站及石油氣房等,施工期原為535日。

新監獄工程原本預計於2014年落成啟用,但數年過去新監獄工程地盤內卻只見數座瞭望塔。工程延誤多年其中一個原因是與新監獄工程缺乏土質分析報告,圖則「邊做邊改」所致。工務局曾經解釋由於新監獄選址周邊為斜坡,探土採樣比一般平地困難,加上因暴雨引至山泥傾瀉,承建商因應環境主動修改施工方案,需經設計單位及當局分析同意後才可以再落實,執行導致進度拖延。

而另一個問題則是與新監獄所使用的物料有關,合同訂明首期工程中承建商需要安裝防彈玻璃,但相關物料卻未符合標準出現裂開等質量問題,被批評為「豆腐渣」玻璃。懲教管理局前局長李錦昌曾指,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及建築情況,當局不會接受,「因為呢啲係納稅人嘅錢,件嘢材料唔得就係唔得。我哋唔會夾硬話一定要趕工期所以一定要接受,我哋唔會做呢件事。」

最終新監獄首期工程於2016年2月完成,第二期工程隨即於3月動工,工務局原本預計第二期工程於2018年12月完工,但隨後又改稱於2019年1月完工。

 

規劃中項目

1.
大賽車博物館改建工程

負責部門:旅遊局
選址:新口岸旅遊活動中心
工程估算:3億元
實際預算:未知數

政府去年計劃耗資3億元,將新口岸旅遊活動中心改建成大賽車主題博物館,天價改建費用引起社會熱議。有意見曾質疑改建費用「唔值呢個價」,並要求政府確保工程不會「超時超支」。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則否認政府「開大數」,指改建工程不只是現時展館所佔的地庫,而是改建整座旅遊活動中心。3億元預算是建築師及工程師提供的參考價,實際造價需視乎最終投標價而定,「可能會多啲可能會少啲。」

政府去年計劃耗資3億元,將新口岸旅遊活動中心改建成大賽車主題博物館,天價改建費用引起社會熱議。

政府去年計劃耗資3億元,將新口岸旅遊活動中心改建成大賽車主題博物館,天價改建費用引起社會熱議。

而旅遊局長文綺華則指,旅遊活動中心建築面積約1.6萬平方米,市場價約每平方米1.9萬元,故推算出3億元改建費用。強調估價已盡量貼近實際成本,但正式造價仍要待招標時才能確定。若最終預算超出政府的財力範圍,當局會再決定是否進行改建。

而文綺華早前回應大賽車博物館改建進度時表示,工程已差不多完成,標書預計9月會公開招標,年底或明年初動工。並相信改建工程仍維持3億元預算,但要待公開招標後才知最終金額。

2.
新中央圖書館

負責部門:文化局
選址:南灣舊法院
工程造價:估算9億元
實際造價:估算未知數
新中圖計劃一拖十年,然後被重提上日程,但社會對新中圖計劃提出眾質疑,包括建築費、選址、保育、規模、預算、藝文空間減少及規劃依據不合時宜等等。

新中圖計劃一拖十年,然後被重提上日程,但社會對新中圖計劃提出眾質疑,包括建築費、選址、保育、規模、預算、藝文空間減少及規劃依據不合時宜等等。

政府早於2006年就提出興建新中央圖書館的計劃,並於2007年決定使用南灣原初級法院大樓舊法院改建成新中圖。同年當局舉辦新中圖建築概念設計賽,但因故於2010年擱置相關計劃。直到2013年司警遷出龍嵩街原司警局大樓後,重新展開舊法院及司警局大樓的整體規劃工作,並於2014年將初研方案交予工務局。

去年7月,議員陳明金質詢當局有關新中圖的規劃進度,新中圖計劃再受到公眾關注。文化局去年表示預計新中圖工程費用約為9億元,預算包括探土、拆建期的建築費如地基、結構、基本建築裝修、設備、舊建築保護、建築工程監理及質檢費等。並解釋按2015年每平方米建築造價23,000元計,再按通賬率每年5%推算,預計2019年每平方米建築造價約28,000元,按總建築面積33,000平方米計算出總建築費用約為9億預算。估計2019年動工並於2022年落成啟用。

新中圖計劃一拖10年近年才再被提上日程,但社會對新中圖計劃提出眾多質疑,例如建造費、選址、保育、規模、預算、藝文空間減少及規劃依據不合時宜等等。縱使如此政府卻一直力撐計劃及選址恰當,社會亦有意見認為新中圖計劃不應再拖。

3.
第四、五跨海通道

負責部門:建設發展辦公室
跨海通道落腳點:新城A區至E1區第四通道新城B區至C、D區第五通道
預算:
1,469萬元(第四通道可行性研究費用: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
7,519萬元(第四通道設計費用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
722萬元(第五通道可行性研究費用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
造價:未知數
在新城第三階段諮詢過後,政府最終拍板第四通道以橋樑方式興建,並將第四通道的可行性研究及設計批予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承辦,兩者金額合共達9千萬元。

在新城第三階段諮詢過後,政府最終拍板第四通道以橋樑方式興建,並將第四通道的可行性研究及設計批予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承辦,兩者金額合共達9千萬元。

隨著本澳機動車輛數量不斷增加,現時本澳的3條澳氹跨海大橋的使用率幾近飽和,社會紛紛要求政府興建第四條跨海通道,以舒緩交通壓力,並讓車輛能在8號風球下安全往返澳氹兩地。政府於2011年《新城區總體規劃第二階段公眾諮詢》中提出興建澳氹第四條跨海通道,並讓社會討論第四通道「是橋是隧」,民間大部分意見傾向以全天候跨海隧道的方式來興建第四通道。但在《新城區總體規劃第三階段公眾諮詢》中政府卻重新再諮詢第四通道「橋、隧方案」並指隧道方案不建議設電單車專道,又指隧道方案造價要增加至少24%。

在新城第三階段諮詢過後,政府最終拍板第四通道以橋樑方式興建,並將第四通道的可行性研究及設計批予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承辦,兩者金額合共達9千萬元。當局亦估計第四通道可望於2020年調試及開通。

此外,在社會討論第四通道的方案期,有意見亦提出在嘉諾庇總督大橋旁以隧道形式興建第五通道,政府去年將可行性研究工作同樣批予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承辦,合同合額達722萬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