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暫逃清拆一劫 文化局決定啟動文評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615

時間:2017年03月28日 15:15

文化局局長梁曉鳴表示,當局將對荔枝碗船廠片區啓動文物評定程序,荔枝碗片區現時進入待評定狀態,剩下的九間船廠的清拆工作都會暫停。他說,上週收到民間聯署後,經當局研究分析以及上級支持,認為有關資料以及荔枝碗的價值都符合《文遺法》的相關規定,因此當局決定啟動文物評定程序。待下月新一屆文化遺產委員會投入運作後,局方希望能盡快開展文評程序,按《文遺法》規定,當局最遲要在1年內完成相關程序。他重申,當局在2012年時已有調查研究,相信評定程序「唔會拖好耐」。

早前海事及海務局稱,在現有研究基礎上,土地工務運輸局將牽頭招標展開規劃研究,完善荔枝碗及周邊區域的發展需要。梁曉鳴表示,啟動荔枝碗船廠片區文評程序,不會影響工務部門研究荔枝碗及周邊區域發展路環規劃,文化局亦會積極提供意見。當局依然認同2012年時提出的意見,即荔枝碗船廠片區要重新展現本澳造船工藝和文化,以及展現古村落的生活形態,以及片區的親山親水關係。他又強調這三點基調是不會動搖的。

梁曉鳴又承認,2間船廠早前被清拆會影響評定,但當局之前已有測繪紀錄,保存好重要的資料,日後有需要復原也具備條件。至於餘下9間船廠會否先加固維護,則要問過工務部門的專業意見才能決定。

至於早前社文司長譚俊榮表示,認同讓傳媒旁聽文遺會討論荔枝碗個案,但需要文化局對公開會議提出意見。梁曉鳴表示,當局會創造條件,積極配合今次個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