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覆診陸續取消﹖ 衛生局:澳門搞得掂 唔洗去香港

2017-03-10 健康何價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038

時間:2017年03月2日 22:22

有癌症及血科病患者表示,今年初開始陸續收到山頂醫院電話通知,赴港覆診的安排將會取消,其病情的跟進將由山頂醫院負責。有患者家屬認為,當局未有跟患者詳細解釋原因,令病人心理壓力大增,又擔心香港跟澳門的處方藥不同,貿然換藥會對病情造成影響。衛生局則回應指,山頂醫院具備續後跟進治療的能力,故無須繼續送外診治。

其中一名患者的女兒何小姐表示,其母親兩年前確診患有骨髓瘤,山頂醫生轉介她到香港進行骨髓移植的手術,手術後由香港的醫生處方藥物控制病情,一年多以來病人亦定期到香港覆診。但最近山頂醫院電話通知其母親及其他部分病友,院方將取消其赴港覆診的安排,改由山頂醫院跟進其病情。何小姐稱,部分病友被要求回澳後,發現本澳沒有對口的藥物,於是再被轉介回香港跟進。她指,母親的主診醫生曾表示,如以往的處方沒問題應繼續服用,但回澳後只能用類似的藥,而非相同的藥。她擔心,突然轉變會影響長期病患者的心理狀況及其健康,「在香港用那種藥已一段時間,病情控制住了,現在回澳用別的藥,沒人清楚會怎樣。」

何小姐認為,當局在完全沒讓病人較安心的情況下,突然通知他們將被停止到香港覆診,是不能接受的情況,其母親在山頂的主診醫生對此安排亦表示無奈,因為決定權並不在醫生,病人與送外診治委員會並沒接觸。「為何一個病人的利益,不是一個清楚他的醫生或香港醫生,而是由一個委員會決定﹖委員會又是否清楚病人的具體情況,或有何風險,又是否清楚﹖」她又表示,其母親會每年一次到山頂醫院見醫生,醫生亦表示「如果冇乜野你繼續睇香港果個。」又擔心眾多病人回澳覆診,將增加醫院工作負荷,對醫療質素造成影響,認為當局應考慮香港醫生及山頂主診醫生的意見,才決定是否將病人轉介回澳。

衛生局發新聞稿回應時指,因有關患者已完成在香港的治療,而院方亦具備續後跟進治療的能力,故無須繼續送外診治。為確保有效、合理地使用公帑,送外診治委員會一直依法跟進送外診治病人的治療情況,並進行持續監測及評估,依法將已達至送外診治目的病人,包括癌症康復病人安排返回仁伯爵綜合醫院跟進治療。

仁伯爵綜合醫院強調,特區政府送外診治制度僅作為本澳醫療服務的補充,有關制度是當缺乏技術或人力資源,無法提供必需的衛生護理服務時,經送外診治委員會審批後,將符合條件的病人送往外地醫院接受治療。送外診治委員會依法由專科醫生組成,每個個案都經由主診醫生作獨立、專業的判斷,並向委員會報告及由委員會核實,不能以輿論干涉醫療專業決定,或作出行政干預。在評審標準方面,委員會主要從主診醫生的診斷、患者病情及送往的醫院是否合適幾方面考慮,又會參考本澳或外地的醫學報告,以患者健康及實際需要為前提,以確保病人得到最安全和穩妥的治療為原則,不論費用或地點,亦不會因社會經濟環境變化而令治療受影響。而治療過程中,委員會均會就是否需要繼續送外診治進行評估,確保公帑合理運用。

仁伯爵綜合醫院重申,此一制度一直以來行之有效,能確保有特殊醫療需要的病人得到及時適切的診治,並強調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本澳專科醫療系統發展,根據本地病人的實際需求,有序開展各項醫療服務。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