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骨手術羅生門 病人:屬醫療事故 衛生局:不存在有任何過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043

時間:2017年03月3日 5:05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日前表示,特區政府的衛生醫療很好,民意認為有好大改善,同時過往的醫療疑雲近日逐一曝光。一名市民鍾伯指,自己於2005年至2007年在山頂醫院因骨質增生先後兩次接受手術,但都未有成功,現需以輪椅代步。又懷疑院方未經他本人同意,於第二次手術時另由他人「代刀」。他表示,曾將事件訴之於法庭但敗訴,多年來一直向政府反映但未獲正面回應。衛生局回覆傳媒查詢時指,該名病人曾去信社文司,衛生局均已作出回覆,有關手術醫生改動一事,行政法院亦已駁回其所有訴訟請求,故仁伯爵綜合醫院及手術醫生不存在有任何過失。

事主鍾伯現年78歲。他表示,04年剛退休時到美國旅遊期間,突然感到雙腳麻痺,在當地醫院接受檢查後發現脊骨有骨質增生,回澳後到山頂醫院求診。鍾先生指,當時的主診醫生陳惟蒨認為,需在其替脊骨增生的位置進行減壓手術,手術難度不高,屬於小手術。手術於2005年11月進行,但手術後鍾先生未能行動自如,需要用拐杖行走。 鍾伯稱,之後院方表示需進行另一次手術。他表示,由於接受第一次手術後活動能力未有全面恢復,故希望到香港接受治療,但不獲批准。又指當時院方游說他,將安排由來自北京的著名醫師田野為他施手術,由於曾聽聞田野大名,故答應在山頂醫院進行第二次手術。

他指,第二次手術被安排在07年9月,即第一次手術近兩年後進行;他指陳表示,會為他進行「大手術」、「將所有問題一次過搞掂」。而當他進入手術室時,並未見田野出現,只見陳惟蒨在場,陳稱田野正「搭緊的士嚟」。鍾伯表示,被麻醉後失去知覺,轉醒後已完成手術。但雙腳依然不正常行走,要靠攙扶才可站立,平日亦要以輪椅代步,同時有失禁,需用成人尿片及僱用工人照顧。鍾伯稱,有醫護人員曾告訴他,其手術期間田野教授身處北京,故手術究竟是由何人所施至今仍未能確定。他又質疑,院方一直強調該手術只是小手術,亦從未跟他或家人清楚說明要進行「大手術」的情況,又指後來有醫護人員告訴他,其肚臍以下的神經受損,令其活動能力受影響。鍾伯將事件訴之於法庭,案件於2013年在行政法院審結,被法庭裁定敗訴。

事件後,鍾伯指曾多次去信行政長官辦公室、中級法院及檢察院,當中只有行政長官辦公室曾經回覆,表示已將事件交由社文司跟進,社文司亦回覆會立檔處理,但及後沒再得到回覆。他認為事件屬醫療事故,希望政府依法辦事,並向他作出合理賠償。

衛生局回應事件時指,鍾伯曾分別於2015年6月及2016年8月向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反映及交來求助函,衛生局均已作出回覆。對於鍾先生反映的手術醫生改動一事,行政法院亦於2013年5月13日駁回其所有訴訟請求,故仁伯爵綜合醫院及手術醫生不存在有任何過失。

donation-ad

手術後,鍾伯背部脊骨位置留下一條長達十三吋的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