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汰污染車計劃 業界稱加重回收壓力 黃潔貞促政府助業界回收廢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034

時間:2017年03月2日 19:19

議員黃潔貞在書面質詢中指出,政府陸續推出各項控車措施,自年頭起便提升車輛各項公共行政費用,近日又推出《淘汰重型及輕型二衝程摩托車資助計劃》,淘汰高污染車輛,以及縮短強制驗車車齡。而推出多項控車措施後,廢舊車輛將進入汰換的高峰期,加重回收廢舊車輛的壓力。

黃潔貞引述資料表示,由新控車措施推出至今,今年首半個月已有636台車輛申請註銷,較去年同期增加約四成一。廢車回收業界人士指現時本澳每年只能處理約5,000部廢舊車輛,但政府收緊車輛管理後,令舊車使用成本上升,廢舊車輛淘汰進入高峰期,劏車場每日收到的報廢車輛較平時上升兩倍。而最近位於東方拱門附近的兩個劏車場已經遷出,加上青洲山因保育需要,現有廢車場預見將會遷離,可見本地廢舊車處理場所將買少見少。

黃潔貞指,雖然去年度施政報告指本澳將與廣東省合作,把廢舊車輛轉移至廣東新會處理,但計劃預計的完成時間為2020年。而去年底當局回覆質詢指,需在本澳建設預處理設施,不過並沒有就預處理設施的情況作說明,情況令人憂慮。另一方面,有廢舊車回收業界人士反映,因行業營運需要會發出噪音、燒焊氣味及交通運輸等原因,難以自行覓得可作處理廢舊車的場所。過去曾向政府爭取,期望能夠安排合適的場所讓其營運,雖然已有一定進展,無奈最終未能成事,令經營問題越來越嚴峻。

黃潔貞認為,隨著各項控車政策陸續推出,預計各廢車回收場短期內將接受大量廢棄車輛,若不妥善處理,對周邊社區的衛生及安全百害而無一利。她質詢當局短期內如何協助廢車回收業界處理未來期望更多的報廢車輛?粵澳兩地廢舊車輛轉移的前期準備工作進展如何?可否對本澳預處理設施作更詳細的說明?政府對回收業界的未來發展有何定位?會否協助業界改善經營環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