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碧琪︰咪表調費無助改善交通 推高通脹 引發私人車位加價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311

時間:2016年11月10日 20:20

 

2016-08-09_12-13-09

(資料圖片)

交通局計劃調升街邊咪表車位的收費價格,引起坊間熱議。立法議員宋碧琪表示,政府一味靠調升收費控車,無其他作為,交通問題仍然是死症,對市民來講這調升變相是推高通脹,尤其是引發私人車位價格及租金的加價潮。

宋碧琪表示,調升收費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增加車輛停泊的周轉率,但根據現行法例,咪錶位違泊的罰金僅澳門幣 75 元,再加上提前繳交罰金之減免,實際罰金只有澳門幣 50 元,在違法成本如此低廉的情況下,即使大幅調升咪錶位收費亦於事無補。

而且,隨著居民收入的增加,買車變得容易,再加上公共交通遲遲得不到改善,雖然養車成本高昂,但爲了方便出行及搭載小朋友,車輛已經從過去的奢侈品變成今日的家庭日常必需品,如果咪錶位收費價格按照計劃調升,直接加重市民的生活成本,亦無助舒緩民生怨氣。

早前有團體民調結果顯示,交通問題已成為澳門民怨之首。宋碧琪認為,究其原因,還是因為交通痼疾越解決越嚴重,當局至今無明確科學的頂層設計,施政也欠缺透明,改善交通問題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定要充分進行科學分析,才能理性判斷,同時亦需要多方位多層次共同配合,只有當政策的出發點有理有據的時候,落到實處時才能有力有度。勿讓科學施政再次成為口號,希望當局能廣納市民意見,以民意施政,用數據說話。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