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議員總結年度工作 李良汪:公帑運用須公開透明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離地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885

時間:2023年08月15日 20:20

民眾建澳聯盟三位直選議員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今(15)日總結立法會第二會期工作。

民眾建澳聯盟三位直選議員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今(15)日發表立法會第二會期工作總結。李良汪在總結時指出,政府在運用公帑時須公開透明,並要求設立「兩署(即廉政公署及審計署)」報告跟進機制,相關部門應在限期內糾正問題,並主動向社會公佈情況,增加施政透明度。

身兼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的議員李良汪表示,會推動政府落實《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中的物價調查機制,「確保市場運作健康、商品價格合理、消費者權益得到保障。」

李良汪又以「黑沙水庫設置觀音雕像、石排灣地段興建『專家住宅樓』、新中央圖書館不設公共停車場、修復路環石排灣圓形地聖母像及拜苦路碑」等例子,指出近期政府在推動重大工程項目時,缺乏與社會各界溝通,引起本澳各界質疑,政府在運用公帑時須公開透明。

他又稱,據審計署公佈的《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工程的建設》及《體育基金的賽事資助》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指出,「內港北雨水泵站工程」雖然造價約一億,卻只能應付十年一遇的暴雨,不能應付長期需求,令公帑在投放後,不能發揮最大效益,另外體育基金把關不善,造成多付公帑的問題。

他續稱,雖然廉署及審計署多年來揭發不少公共部門、公共資本企業及自治基金存在行政或財政上的錯誤或漏洞,並設有再度審查機制,但除發現涉及刑事案件外,現有機制「僅能對相關權限機關作勸喻或建議,沒有強制糾正的權力,更無法要求涉事部門或相關官員承擔」。同時,社會無法得知相關部門最終是否就「兩署」報告內容,作出跟進及改善。

政府總部

官員問責 與社會訴求明顯存在落差

李良汪表示,近年的施政報告雖然都有提到要完善官員問責,但在相關工作上仍未見到實際的改進。

他認為,本澳社會對完善及落實官員問責存有訴求,特別是當「兩署」公佈報告或施政出現嚴重缺失時,有關聲音更是「不絕於耳」,證明政府與社會訴求存在明顯落差。他又建議當局應設立「兩署」報告跟進機制,落實官員問責以回應社會訴求。

身兼民眾建澳聯盟主席的施家倫在總結上表示,在任內接獲的個案,以涉及物價上漲、營商環境困難和居民收入下降等問題為主。

他建議,除了設立全民基金、經屋年年開隊、重啟7000蚊注資外,亦呼籲政府加快設立澳門多元產業發展的母基金,建立盈餘共享的機制,讓居民分享多元發展的成果。

身兼民眾建澳聯盟副主席的議員宋碧琪則在總結時指,疫情後經濟復甦,但面對全球複雜的發展環境和風險,澳門的經濟韌性仍然不足。她強調,粵澳深度合作區「是澳門發展的新出路」,並呼籲立法機關負起推動合作區建設的責任。

她建議,立法會需因應發展變化的需求,設立橫琴發展的專責跟進委員會,讓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可以在橫琴「開花結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