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體育場舉行演唱會噪音擾民 李良汪促檢討噪音問題、制訂場地租用評估機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119

時間:2024年01月28日 1:01

韓男團Seventeen上本月20至21在氹仔運動場舉行兩場演唱會,吸引無數粉絲入場。

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直選立法會議員李良汪表示,近日有私人娛樂公司在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下稱氹仔運動場)舉辦大型演唱會,因貼近民居且為戶外場地,「單是演出前的場地搭建、試音及綵排所產生的噪音,已對周邊社區造成嚴重滋擾,外加交通管控安排等原因,對該區居民生活及出行造成影響。」當局應檢討噪音問題以及制訂場地租用評估機制

韓男團Seventeen於本月20至21在氹仔運動場舉行兩場演唱會,吸引無數粉絲入場。演唱會前後,有市民反映噪音問題。在演唱會過後,有網民貼相片展示運動場部分草地及設施受損。於本月26日晚上體育局發稿指,已要求使用方付費修復損毀的草地以及設施,有關工程料二月下旬完成。

李良汪在其書面質詢中指出,收到多名受影響的居民反映,「場地鄰近氹仔區的中心地帶,周邊有多棟樓宇和學校,綵排期間的噪音不僅影響居民生活,亦影響學生上課」。在晚上演出結束後,有觀眾仍在場地附近逗留喧嘩,持續影響周邊住戶休息。此外,因演唱會實施的臨時交通措施,如封路、停用巴士及輕軌站等一系列影響出行的消息只提前一天通知,居民有感當局「臨急抱佛腳」。事件反映出公共部門對場地租借欠缺有效評估,部門間更缺乏有效的協調溝通,最終加劇對社區及居民的影響。

直選議員李良汪(資料相片)

李良汪:當應「深刻反省」是次演唱會對當區居民造成滋擾及影響

他又指出,是次演唱會項目雖能帶動人流走進社區消費,令周邊商戶生意額有所提升,但當局應「深刻反省」對當區居民造成滋擾及影響。「必須指出的是,特區政府有意打造澳門『演藝之都』的文化城市形象,正向中央相關部門爭取支持發展演藝盛事,可以預視本澳未來將會引入更多演藝活動,值得社會期待及支持。」

他續指,為平衡經濟多元發展與居民生活,當局有必要儘快對各場館使用安排作更詳細規劃,例如整理現有公、私營場館清單,包括場館設備、容納人數、地理位置、周邊交通、租借費用及表演前後的管控措施等情況,以便日後向申請單位推薦合適的場館。

對於當局批准屬勁歌熱舞的表演在鄰近社區的場地演出,李良汪要求交代有何評估及審批準則,以及為何沒有推薦政府轄下的其他室內場館予申請單位使用。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回應記者問及有關演唱會事宜時曾表示,將會成立跨部門小組檢討有關狀況。故此,李良汪要求交代有關小組涉及什麼公共部門,有否制定時間表以及何時開展意見收集工作及向社會公佈檢討結果等。

他又問及當局會否對現有的場館使用進行規劃,包括評估全澳公、私營場館的場館設備、容納人數以及表演前後的管控措施等情況;同時製作場館資料清單,以便日後向申請單位推薦合適的場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