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局:支付租金開支呈下降趨勢 五月開支五千四百萬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881

時間:2023年08月15日 15:15

財政局大樓。(來源:財政局)

財政局表示,近年公共部門及機構陸續遷到特區物業內辦公,當局的租金開支總體呈現下降趨勢,由2020年的12月份的租金開支為7千萬澳門元(下同),而本年5月份的開支則為5,400萬元。

工聯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梁孫旭早前提書面質詢,跟進政府租賃不動產情況。

他指出,過往政府年均花逾8億元公帑租賃私人物業作辦公室、倉庫和車位。有關辦公室使用方面,根據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有關跟進《政府持有及租賃的不動產使用狀況》報告書 (下稱報告書),截至2019年,政府部門使用的辦公室實用面積為70.3萬平方米,當中租賃面積為18.6萬平方米,按年計租金開支達7.5億元。

他又稱,特區政府目前正在興建及有計劃興建的辦公大樓,將可提供約14.1萬平方米的辦公室實用面積,有條件取代大部份非自治部門、行政自治部門及自治部門從私人市場租賃的辦公室面積。

故此,他要求當局交代有否更新有關興建辦公室的規劃以及有關進度如何;未來對於部門辦公室遷入政府擁有的不動產方面有何計劃以及自2019年至今政府總體租賃不動產的開支變化及趨勢如何;以及在多個辦公大樓落成之後當局在節省成本方面成效如何。

財政局在回覆中指,目前正在規劃興建及在建中的政府辦公不動產項目主要包括:新城 A區 B6地段公共設施大樓、外港新填海區 12地段公共辦公大樓、外港新填海區 25地段公共辦公大樓、路氹蓮花路綜合性大樓、新口岸填海區 Q-1D段公共辦公大樓等,預計在相關項目陸續完工後,合共可提供逾十三萬平方米實用面積的辦公設施予各公共部門及機構使用。

至於在公共辦公空間的使用規劃上,財政局則稱,特區政府會以善用資源及合理分配為使用規劃原則,對於日後建成的新辦公空間,「目前構思中的使用規劃包括優先遷入在租賃物業內辦公的公共部門及機構,將同一施政範疇或職權相關連的公共部門及機構集中辦公等。」

辦公室、倉庫及車位租金支出 2019-2022年合共30.8億

以租賃辦公室、倉庫及車位為例,財政局指,2019年至2022年(合共4年)每年12月份的有關租金開支金額分別約 7,000萬元、6,900萬元、6,200萬元及 5,700萬元,而 2023年5月份的相關月租金開支則約為 5,400萬元。

在2019-2022年,特區政府支付租賃辦公室、倉庫及車位費用分別約為8.4億、8.2億元、7.4憶元以及6.8億,合共約為30.8億元。

該局又指,隨着近年公共部門及機構陸續遷到特區物業內辦公,特區政府的租金開支總體呈現下降趨勢,預計今後有關租金開支下降趨勢仍然會持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