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工程減少對樹木影響 市政署:在評估後才決定是否具條件移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878

時間:2023年08月14日 13:13

筷子基北灣泵站箱涵渠工程則已移除俾若翰街兩邊的樹木。

近月本澳有多項大型公共工程進行,連帶多棵樹木及綠化帶受影響。工聯副會長、間選議員林倫偉要求當局重視工程對非古樹的影響,以及對因施工受影響樹木和綠化作出補償和修復。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表示,受工程影響樹木會在評估後才決定是否具條件移植,亦會在新建設計上儘量增加綠化設施和面積。

林倫偉在其書面質詢中指出,市民對因工程大規模移除樹木和綠化帶感惋惜,而有關工程對社區環境、景觀及綠化均造成破壞。

他又指,近期多項大型工程動工,施工影響多棵樹木及綠化帶,如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原司打口巴士站及旁邊狗公園內的多棵大樹和綠化帶已全部被移除;筷子基北灣泵站箱涵渠工程則已移除俾若翰街兩邊的樹木;林茂塘空中走廊建造兩項行人天橋亦移除多棵大樹;而剛完成的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工程,亦移除了東北大馬路的樹木。至於明年將開展的船澳街相關工程,相信屆時亦會對周邊樹木和綠化帶來影響。

林倫偉又問及在規劃工程時是否能盡量減少對樹木的影響,市政署與建設部門亦可在工程對綠化影響上更有效溝通協調。當局曾承諾會對受影響樹木作出修復和補償,但未完整向公眾介紹和交代。

戴祖義在回覆中指,因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受影響的87棵樹木已移植至合適地點。公共建設局表示,該工程需佔用火船頭街及河邊新街部分行車線,須暫時拆除現有綠化帶及部分行人路以開闢臨時行車線,待工程竣工後將重建綠化帶。另外,林茂海邊大馬路及蘭花前地因行人天橋建設而受影響的部分路樹現已遷移或作補償處理。

在筷子基北灣泵站及箱涵渠工程竣工後,戴祖義表示,市政署將在該位置增建總面積達 2,166 平方米的海濱休憩區,設置健身區、兒童互動區、觀景平台等多功能休閒區,種植樹木並擴闊現有步行空間,以花槽樹木建設綠色屏障分隔休憩區與行車道路。

戴祖義又表示,市政署評估受工程影響樹木的條件如結構安全、樹木健康、是否感染嚴重病害或帶有檢疫性病蟲害等,判斷其是否具條件移植至合適地點並進行一年的養護工作。市政署為街區環境選植抗風能力良好且樹冠相對較大的樹木,並對全澳樹木定期進行巡查及檢查,若發現危樹,將評估危險程度對樹木救治或緊急移除。

戴祖義引述公共建設局回覆稱,在公共工程的規劃和設計階段,建設部門會與綠化部門會就涉及樹木或綠化溝通,配合相關遷移工作或其他保育措施,新建設施在設計上亦會儘量增加綠化設施和面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