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被批變相虐畜-市民︰豁免狗隻戴口罩考試無理離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318

時間:2016年08月21日 17:17

DSC_0161

23公斤或以上狗隻豁免戴口罩的考試,被批難過考「狗醫生」,質疑民署有心趕絶大狗。「澳門論壇」今日有多名市民批評有關考試是「無理、不貼地」,參考過國內外多個城市都只建議有狗繩牽引就足夠,認為民署要狗戴口罩根本是無中生有,變相成為「虐畜」,亦可能增加狗主棄養的機會。亦有意見認為有關罰則太重,「超速駕駛都只是罰2千元,但狗隻不戴口罩出街卻要罰4千至2萬元。」但亦有市民表示,見到大狗已感到恐懼,「雖然唔係咬人,只是用條脷錫下,但有啲人真係驚。」支持大狗應該戴口罩出街,狗主亦要受培訓。

民署動物檢疫監管處處長徐裕輝表示,相關測試參考了美國專家制訂的動物領養準則,亦由在香港的英國專家協助,考核要求屬較高標準。考試內容主要針對狗隻的攻擊性和服從性。至於性情測試部分被指具有挑釁性,他則說︰「我哋唔係用一啲敵對的目光去凝視,我哋係一種溫柔、友善的目光去同佢哋做眼神交流。」民署至今已收到超過60個評核申請,徐裕輝認為市民對有關評核並不悲觀,民署不會因合格狗隻數量而調整內容。他又稱,無須取得最好成績亦可通過,性情測試分為 5部份,最好1分,最差 25分,不超過 20分已算合格。

有意見質疑民署指每年有約200至300宗狗咬人個案中,大狗所佔比例其實不多。徐裕輝指,澳門九成狗隻都屬小型犬,所以小型犬咬人的比例最高很正常。民署管委會委員吳秀虹則說,動物有攻擊行為都是為了保護自己,大狗咬人的嚴重性更高,「發狂起來,人都未必拖得住,教導和訓練是非常重要。」民署希望飼主能夠盡責教導動物︰「遇到啲咩的情況時唔好攻擊人哋。」

犬隻行為訓練師包文俊則表示,所謂「溫柔的眼神」,犬隻未必分得清楚,但無故要與陌生人對望及撫摸,已經具有挑釁性,容易令犬隻受驚而作出自衛攻擊的行為,更可能影響與主人之間的信任關係。一般家養的犬隻無需要用狗醫生」的嚴苛標準去考核。他又指出,狗主要靠口部散熱,然而戴上口罩會造成阻礙,增加中暑的風險。

澳門愛護動物協會副主席陳漢強則表示,民署是參考犬隻受領養的標準,但不適合被領養不等於有攻擊性,對犬隻及飼主不公平。而且要狗隻戴上口罩可能會因阻礙散熱而影響情緒,「無攻擊性都可能變到有攻擊性。」他表示,考試應該著重狗主的控制能力,而非要求狗隻沒有攻擊性。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表示,現時社會和政府「拗到牙血都出埋」,正是當初沒有釐清測試內容,選擇相信政府「袋住先」的結果。他說︰「鄰里與飼主之間的問題,是人際關係,個法要求隻狗唔好去攻擊人係有少少搞笑,測試要主人離開隻狗,仲要搵個陌生人任佢舞的話,我諗人都滿足唔到呢個要求。」

相關報道︰

豁免犬隻戴口罩出街難過考「狗醫生」

動保法被批變質成虐待動物法

http://goo.gl/NXBIXm

為過動保法 民署呃呃氹氹 市民狠批︰大話精

http://goo.gl/X089VC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