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罩相見難? 市民:個人選擇 學生:會繼續戴 需時適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9369

時間:2023年02月27日 15:15

澳門沒有如香港一直實行「口罩令」,除了去年「6.18」爆疫期間,在短暫時期當局要求市民必須佩戴KN95,惟大部分本澳市民外出時都自覺戴口罩。昨日當局煞有介事鄭重公佈,自今(27)起在一般情況下,所有在室外地方逗留的人士不要求佩戴口罩。同時,非高等教育學校師生在上課或進行活動時(包括參與學界比賽及營會活動)不需佩戴口罩;3歲或以下嬰幼兒進入任何場所可不必佩戴口罩,惟市民進入部分機構如醫院、公共交通工具(的士除外)的司機和乘客仍須戴口罩。在除罩相見首日,由早至下午一時許,不少市民都選擇繼續佩戴,而所見的大部分學生基本上都罩不離口。

市民:戴罩是個人選擇

學生選擇繼續戴上口罩上課。

有市民表示,自己會繼續戴一段時間,戴與否只是個人選擇,「正如而家天氣有人著短褲、短袖,有人則著羽絨,點解帶口罩變左好違反常理咁睇?」

該名市民又表示,若天氣變熱、出外時則視乎情況而定。

亦有市民表示,自己需要時間去適應,戴口罩不單是為了預防新冠病毒,亦可防如流感等其他病毒,自己會選擇「戴下又除下」一段時間,慢慢適應。

有市民又表示,自己工作場所都必須佩戴,故亦會繼續戴一段時間,今日先開始「除罩」相見,先看大環境如何才決定。

有家長選擇不要小朋友戴口罩

家長:中學生不想除罩 或與青春期有關

除了部分市民不想除罩外,不少學生尤中學生更不願除罩,有家長認為或是與青少期有關。該名家長表示,家中讀初中的女兒及姨甥女所在班級只有兩三個同學沒有戴口罩返學,個個如愛上戴口罩,如「網絡女神」,對可除罩沒有甚麼「感覺」,如常戴口罩。

該名家長又認為,這與女兒正處於青春期有關,「遮住塊面開心啲」,自己亦會任由女兒選擇。

亦有學生表示,打算再戴一段時間,因為需要一點時間習慣「除罩」。

亦有家長表示都希望仔女繼續戴口罩,一來可以防病毒,二來亦可以避免一些不愉快接觸,自己亦會因此原因繼續戴口罩。

亦有不少市民選擇除去口罩。

市民:唔戴就係唔想

亦有市民表示,自己即使在疫情緊張時期亦常不戴口罩,一來認為長期戴口罩對健康未必有好處,二來就係「唔想戴」。

有家長亦認為,長期戴口罩影響幼兒識別成年人的面部表情,所以不會要小朋友戴口罩,而自己在工作場所則會戴。在日常生活、一般人外出都不會戴口罩,除非在一些必須戴口罩的場合。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

黃少澤:無須戴口罩係件好事

至於今日早上列席立法會小組會會議的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會後接受訪問時亦無戴上口罩。被記者問到有關措施的看法時,他稱,「你(記者)今日見到我都無戴口罩,我亦都充滿笑容」,形容無須戴口罩「係件好事」,不論對市民、旅客來說,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同時亦不希望疫情反覆,但提醒仍要提高警惕,萬一有任何情況都要戴好口罩。

donation-ad

今日的立法會全體會議上,議員都未有戴上口罩,亦無要求傳媒或訪客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