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行政架床叠屋 學者倡政府瘦身 以大數據提升施政效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313

時間:2016年08月20日 18:18

IMG_4325

公共行政效率低、部門架床叠屋的問題,一直是本澳的風土病。澳門公職人員體育會舉辦研討會,邀請到來自內地、台灣及本澳的學者,探討落實精兵簡政、提高施政效率等議題。台灣國立中正大學法學院院長劉建宏表示,台灣過去在政府「瘦身」方面有一定成果,但亦帶來一些問題及後遣症。由於政府任務一直增加,會一直衍生出不同的組織,人事亦會一直膨脹。由於部門架床叠屋,會令政府內部的溝通不良,亦會令公帑支出增加。過去數屆政府都一直思考如何簡化政府組織,節省公帑運用。

劉建宏指出,當局近年實施部門整併,將相關範疇的2個或多個部門合併成同一個。並計劃一年內削減1%的公務員隊伍數量,但政策亦導致部分公務員失去「鐵飯碗」。要達到這個目標,當局會利用增加退休金金額的方式,鼓勵年長的公務員退休,認為相關刪減幅度仍可接受。又指政府近期實施相關政策後,公務員人數從最高峰時期約20萬人,逐步下降至16萬人左右,意味著政策有一定成果,

台灣國立中正大學法學院院長劉建宏

台灣國立中正大學法學院院長劉建宏

而與會的理工學院公共行政課程副教授陳卓華表示,世界上不少地區的政府都會以大數據來提升施政效率,公共部門可以根據收集得來的數據制定公共政策,就可適切地回應居民需要。他認為,利用大數據來輔助施政,首要是居民的參與。當局可研發手機應用程式,讓市民就市政問題向公共部門「報料」,令部門可以及時處理問題。他又認為,政府可以利用統計數據,監測各區的交通情況,及時作出人手等調配。亦可使用電子手段,在各區舖設感應器,若出現水浸、颱風等情況,可以即時透過電子系統呼籲居民注意。

donation-ad
理工學院公共行政課程副教授陳卓華

理工學院公共行政課程副教授陳卓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