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國平︰「高官離補」法案違反公共行政的基本原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42

時間:2014年05月20日 18:18

澳門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認為,「高官離任補償」法案違反公共行政的基本原則,且在民意強烈反對的情況下,政府無需急推法案。他指出,今年是特首選舉年,最重要的平穩過渡,政府若果現時出現一些有違民意的政策,將與平穩過渡有抵觸。政府若要強推法案,會讓市民覺得高官只顧私利,不理公眾利益,長遠來說,將影響市民對政府的信任,以及政府的威信。

_DSC0656

仇國平認為,近年來,特區政府的大小政策都會展開公眾諮詢,然而,今次的法案亦一反常態,沒有進行任何的公眾諮詢,「這會否有什麼難言之隱?」他希望政府能夠撤回法案,再作廣泛的諮詢,以及解釋清楚為何要對非公職出身的主要官員的離任補償調升至30%。

他說︰「政府雖然講過,如果不調升,可能對於吸引人才方面有困難。但是,政府想吸納什麼人才,而沒有這30%就吸納不到呢?如果是沒有的話,會否是政府過慮?有志公職的人士其實並非看錢,只是政府諗多咗。」

另外,仇國平亦指出,基於公平原則,公職出身及非公職出身的主要官員的離任補償不應有差別處理。他說︰「既然大家都係司長,理應同工同酬,既然大家都是司長,理論上,他們的工作應該是類近,所需負起的責任亦都是類近,為何有些司長的補償會多啲,有些司長又少啲呢?是否要造成一些次等司長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