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長處與限制(上)——視障人士接觸資訊的障礙

128 舊區如夢 即時報道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529

時間:2023年09月7日 13:13

隨着科技日新月異,接收和發放資訊似乎變得越來越容易,一些公共行政手續也因電子系統而變得便利。然而,為視障人士來說,這些技術仍有一定限制,加上一些人為設計因素,令他們在接收資訊和日常生活方面仍存在不便,由原本希望的「無障礙」變成「有障礙」。而這些,或許都是因為缺乏了解。視障人士梁嘉俊(Eric)坦言:「如果你讓我給建議,我會建議凡牽涉到公共訊息溝通的公共事務實體在推出APP前——甚至推出了之後——和我們見個面,了解一下我們怎樣使用它。」

身份證明局呼籲市民使用電子方式辦證。圖片來源:新聞局

身份證明局呼籲市民使用電子方式辦證。圖片來源:新聞局

無障礙設計的盲點

自二〇〇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效,包括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當中列明,締約國應當採取一切適當措施,「確保殘疾人能夠行使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包括在與其他人平等的基礎上⋯⋯尋求、接受、傳遞信息和思想的自由」。

這些措施包括:以無障礙模式和適合不同類別殘疾的技術,及時向殘疾人提供公共信息,不另收費;敦促向公眾提供服務,包括通過因特網提供服務的私營實體,以無障礙和殘疾人可以使用的模式提供信息和服務;鼓勵包括因特網信息提供商在內的大眾媒體向殘疾人提供無障礙服務等等。

十五年後的今天,隨着科技進步,一切理應變得更容易。例如現時不少本地媒體乃至新聞局都設有手機應用程式,無時無刻為市民提供即時資訊。但Eric坦言,部分程式的設計為視障人士來說並不方便。這些問題林林總總,例如介面雖然有顯示按鈕,但卻不能用手機的讀屏功能操作,於是為他們而言「按鈕」形同虛設;有的則是有相同功能(如「返回」)的按鈕卻叫不同的名字,令他們操作時摸不着頭腦。「把名字改好,一聽就容易知道那是甚麼。例如『我的』和『設定』。叫『我的』你未必會立即想到那是甚麼,要猜一下,但叫『設定』一聽便知道是用來設定的。」
類似的問題數不勝數。雖然有些聽起來像是小問題,但在他們運用系統時卻成為了重重障礙。Eric坦言,有時遇到程式設計有問題,也不知該如何反映。「疫情期間很常用(某部門發佈訊息的程式),但它有些按鈕讀屏軟件讀不到。但那時有人說,那陣子告訴負責部門也沒用,沒人有時間理。」也曾試過有朋友因成功聯絡上某媒體,該媒體程式上的其中一個功能於是得到改善,「但另一個功能用不了,那位朋友就不理我了,因為他不用那功能。」而中間缺的,正是一個人人有機會發聲溝通的渠道。

「一戶通」的人臉識別功能需要使用者眨眼來進行人面識別,但這為部分視障人士來說非常困難。圖片來源:gov.mo

「一戶通」的人臉識別功能需要使用者眨眼來進行人面識別,但這為部分視障人士來說非常困難。圖片來源:gov.mo

讓視障人士參與

也因此,Eric覺得,當部門涉及到公共訊息溝通的APP推出時,其實可以讓他們實測程式,以了解視障群體如何使用它。「看看會不會是按鈕的命名,或按鈕方面微調,令我們用得更好。這些東西你找內部其他同事去測試,他們未必明白。」他表示,現時一些政府部門在推出或更新程式前,也會諮詢他們的意見以改善設計,令視障人士用起來更方便,例如市政署在推出新版網站時就約見了他們。「其實他們都知道我們答不了他們編碼怎樣寫,但他們會約見我們,給我們一些小任務,例如是預約狗隻續牌,從中觀察我們怎樣操作。他們會觀察到,我們也能給他們解釋。」

他補充,不只是讀屏軟件能讀到那些字便是過關,還有很多細節。「例如為何選擇日期的位置是一個表格,但裏面的號數我讀不到;或有些地方是不能選擇,但我讀起來跟可選擇的沒有差別。好像很複雜,但總括來說,只要約我們見面,讓我們實測程式,你便知道行不行。」

「一戶通」也是Eric有給予意見的政府程式之一。他指,早前香港有盲人團體來澳交流,自己也有跟他分享澳門「一戶通」的發展,以及過程中視障團體的參與。「有很多事情我們逐個逐個環節去給意見。他們都覺得很好,澳門的電子政務可以行得這樣快。」

「一戶通」的人臉識別功能需要使用者眨眼來進行人面識別,但這為部分視障人士來說非常困難。圖片來源:gov.mo

「一戶通」的人臉識別功能需要使用者眨眼來進行人面識別,但這為部分視障人士來說非常困難。圖片來源:gov.mo

科技並非萬能 還需服務補充

然而,今時今日的科技仍非萬能。雖然完善的設計、技術的進步確實能令許多事情變得簡單,但Eric亦坦言,現時的科技仍未能解決所有問題。例如「一戶通」的人臉識別功能仍需要使用者眨眼來進行人面識別,但這為部分視障人士來說非常困難。「他們說嘗試過去找很多國際認證的人臉識別工具,但都處理不了。」

這意味着有部分人士都未能透過「一戶通」辦理在生證明和更換身份證明文件,需要循其他途徑辦理。「當知道可以在一戶通辦特區護照續期,我覺得是挺好的,」Eric分享道,「因為如要親身去,讓人帶我們去續、去領,就要走兩次。當時我想:太好了,可以用一戶通自己弄好,領證那天找人帶我去一次就行了。誰知他說像我這種眼睛不能眨眼的,電腦辨認不到眼珠或眼睛,說『我的眼睛被遮蔽』,照片上載不了,結果我還是要預約去辦理、預約去領證,回到最傳統的方式。」他無奈道。「其實為我們來說,最後就是甚麼都能用電話處理,這是麻煩得人最少,更加自主,甚至它如能預約送來就更好了。」

身份證明局設有外勤辦理服務,可上門到申請者家中或院舍、醫院辦理證件相關手續。對此,Eric表示一般而言這類服務需要特別申請,詳盡解釋情況,再經局方批准。「中心也可以申請(外勤服務)來給我們辦證,提早幾個月申請,入信,做程序。」

今年十二月十五日開始,身份證明局以自然換證方式,逐步發出新一代居民身份證。局方表示,為方便居民辦證,除提供櫃枱辦理、自助辦理等多種渠道,明年第一季還將推出網上辦理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續期。而已投入使用的七個政府二十四小時自助服務中心配備了新款自助辦證機及自助領證機,方便合資格的居民全天候自助辦證領證。此外,身份證明局亦將於明年第二季透過學校和團體為幼童、長者等特定人群提供上門集體辦證服務。

在科技未能觸及的地方,服務上唯有,各方多走一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