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在葡澳生疫情記錄(二)︰口罩

來論

文:悟易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007

時間:2021年03月29日 9:09

中國大使館向學生派發的防疫物資 (相片由作者提供)

讀前須知︰筆者希望讀者在讀前在思想上進行調整,避免將筆者的文章誤代為「葡國留學生的想法」,因本文僅代表筆者——其中一位在在葡澳生——的所見所聞。

在疫情開始的時候,葡國內佩戴口罩的人並不多;但其後葡國防疫措施不斷轉變︰開始時僅要求居民須在室內環境及公共交通交具佩戴口罩,其後口罩令延申至全部公共場所。

口罩一掃而空

中國疫情爆發時,在葡華人幾乎搶購了里斯本所有口罩,以運回中國。當時有朋友亦四處尋找口罩,但大多藥房都表示口罩已售罄。

歧視.口罩

葡國疫情之初,針對戴口罩人士的歧視問題屢見不鮮。筆者亦曾因佩戴口罩而被「冷對待」。最深刻的一次經歷是,在巴士站等巴士時,幾名小孩一邊冷笑,一邊用手捂住口鼻, 「得意」 地看着筆者;而家長則站在一旁,無動於衷。

筆者個人認為,針對亞裔的歧視問題長期存在於葡國,只是當時的社會環境——特別是政府指出「僅患病者須戴口罩」——間接地合理化歧視行為。當然,歧視問題存在的同時,筆者亦有遇到很多友善的葡國人,故應槪括歧視現象為「樹大必有枯枝」。

防疫物資

疫情期間,筆者所用之口罩大部分由中國大使館分發,亦有小量來自澳門。中國大使館分發的物資亦包括「蓮花清瘟膠囊」。筆者坦言,曾於喉嚨不適時服用上述膠囊,當膠囊進入喉囊時有清涼的感覺,但實際效果如何,確實無從稽考。

有趣的是,在學生接收防疫物資時,微信上亦不斷有在葡華人大量販賣蓮花清瘟膠囊和KN95口罩(同由中國大使館派發),此事令人好奇,是否有人兜售免費派發的防疫物資。

葡國防疫物資情況

近半年來,葡國口罩及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資尚算充足,很容易就能在超市、藥房、雜貨店等商舖買到,而且價格合理。同時,在葡澳生亦收到來自中國大使館的防疫物資,因此並無物資短缺問題。但因為口罩有使用期限,近日有同學發現部分免費派發口罩將在下個月到期;而同學又每日都在家學習,因此反而有可能會造成物資浪費的問題。

(此欄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並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