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錯口罩即違法 KF94不准用? 當局︰執法人員難識別不同口罩是否符合標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297

時間:2022年07月10日 18:18

由明(11)日起,市民非因維生需要出門或不戴 KN95或以上規格口罩將違法。現時不少市民都有使用KF94口罩。藥監局昨日發新聞稿指,KF94口罩的性能指標並不高於KN95或N95防護口罩。但有社交平台專頁則指出,數據顯示,KF94口罩的過濾率較KN95及N95口罩要高,引起網民瘋傳,並表示︰「有常識的澳門人都知,偏偏係政府唔知」。

有社交平台專頁則指出,數據顯示,KF94口罩的過濾率較KN95及N95口罩要高,引起網民瘋傳。

至於當局是否仍堅持明天起只能使用KN95或N95口罩?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稱,衛生局及藥監局已發稿清晰說明,市面上有不同標準及類型口罩,質量不一,若不設定標準,執法人員較難識別不同口罩是否符合標準,故從可操作性考慮去推行。

他強調,規定口罩使用標準只是很短的期間,是一項特別規定,不是長期規定。外科口罩、其他標準的口罩,在疫情過去後仍可使用。在關鍵時期,政府一定要提供可供識別標準予執法人員,望市民配合及理解。

不少市民反映,KN95不貼面,容易漏氣,擔心防護性能會大打折扣。羅奕龍表示,任何口罩,都涉及使用正確,他認為正確使用不會漏氣或產生空隙,舉例如醫護人員都是使用N95及KN95口罩,沒有存在不合面型的問題,但會發佈教育戴N95及KN95口罩的短片及圖文包。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