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場再利用 市民多想法 胡玉沛︰應先研究避免資源錯配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332

時間:2016年07月24日 16:16

DSC_1146_副本

政府要求逸園賽狗公司2年內遷離原址,同時要決定是否停辦賽狗活動。市民關注有關土地的再利用計劃。多名市民在「澳門論壇」發言時指出,筷子基的社區設施嚴重不足,希望政府善用有關土地,以滿足市民對教育、綠化、交通、文娛康體、政府服務等各方面的需求。城規會委員胡玉沛認為,政府應先研究北區承載力及區內設施比例,並及早啟動狗場的再利用規劃,之後要進行公眾諮詢,避免出現資源錯配,以滿足澳門長遠發展所需。

胡玉沛表示,社會對有關地段的再利用計劃有非常高的期望,政府應該要「放眼將來,規劃所需,勿因眼前的緊急需要,而草率利用這塊難得釋放的土地」。他說,不少市民都希望有關地段可以作為交通樞紐,但他認為,該地段被白朗古將軍大馬路、青洲大馬路、提督馬路「挾住」,未有交通流量數據分析,難以判斷是否適合作交通樞紐。但有關地段在過渡期間,可先用作臨時的公共設施作為測試。

胡玉沛認為,政府現時應要啟動工程規劃的前期技術研究,包括探土、風流動、交通流量的評估報告等等。他指出,現時政府工程經常因興建期間出現問題要停工,導致整個項目擱置。如青洲坊1、2地段的公屋項目,就因為妨礙鄰近地段工程的安全需要停工。他認為,只要前期研究做得好,就可避免出現上述情況。

不少市民都希望保留狗場集體回憶,胡玉沛認為,可以透過建築設計保留一些較具代表性的建築部分,令狗場成為延續記憶的載體。他指出,近期愛都酒店和傳染病大樓的爭議,都出現「一刀切」全面拆建的問題,令到澳門的城市建築學出現斷層。他希望狗場再利用計劃可以連結望廈炮台和美副將「綠屋仔」,重現該區的文化底蘊。

博監局局長陳達夫稱,跑狗場過去在旅遊及經濟等發揮很大作用,但相關作用持續降低。至於應否續辦賽狗活動,當局持開放態度,但認為若要續辦需要有更嚴格的監管標準。若狗會決定不續辦,亦需要妥善安排遣散員工和狗隻的後續處理。澳門愛護動物協會副主席陳漢生反對續辦賽狗活動,認為賽狗的經濟效益不高,狗隻亦得不到善待,外國的賽狗退役後可獲領養,而澳門則只有人道毀滅,若賽狗活動再延續下去,會影響澳門的國際形象。他希望狗會對狗隻後續處理時可讓該會介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