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沛促當局協助旅遊業界覓團建場地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452

時間:2023年12月26日 16:16

胡玉沛身兼澳門旅遊業從業員協會副理事長。

本澳今年一至十一月入境旅客錄得約2,526萬人次,按年增加3.8倍,旅遊業漸現朝氣。旅遊業界人士胡玉沛認為,除了吸引有質量的旅客外,本澳亦應思考如何滿足客戶搞團建活動的需要。本澳長期缺乏團建活動場地,讓業界難以提供有關服務。

由胡玉沛創辦的「探索號文化旅遊」深耕社區多年,專帶各國團友在本澳社區「瓹窿瓹罅」、探索各區特色。問及有關舊區及旅遊相關議題,他亦提及,業界難覓得場所供客戶舉辦團建活動。

身兼澳門旅遊業從業員協會副理事長的胡玉沛表示,於本澳旅遊業界而言,缺乏團建活動場地是業界長期面對的問題。有些地點如荔枝碗或路環村一帶,業界希望可以預約場所滿足客人搞團建活動之需,進行一些體驗性、反映地方歷史的活動。

他又指,無論來自內地、國外,現時業界都接到一些訂單查詢,希望到舊區搞活動,但奈何在澳申請有關場所較困難。

胡玉沛以近期帶一團外國知名學府碩士生訪澳的經驗為例,團友並非想看「高大上」的東西,除了參加一些文化活動如到荔枝碗看造船工藝、去舊城區吃葡菜,團友亦樂意去參與如葡式花磚工作坊等活動。即使團友想進行一些團建活動,若業界要向文化局申請有關場地,有關批准「是難過登天」。

他又稱,有時想幫外國客人預約30架單車、到海洋花園附近的單車徑踩單車,都難做到,因周末單車連本澳市民都不夠用;自己亦試過想幫客人租一輛三輪車亦失敗。「雖然我講得好細, 但是(本澳)有很多配套的東西,未跟得上國際慣常的預期。」

博企、外地大企搞活動便大開綠燈
胡玉沛:如何促本地企業發展?

胡玉沛又指出,當局似乎對博企活化及外來企業大開綠燈,要場地有場地,要封路就封路。「我覺得其實(這)對於澳門不少文藝界來說,是有心酸的地方。」

他又稱,有不少本地團體和社團,即使有心去做一些活動,若需要封街道或是做些跨地段的活動,又或者需借場地,「即使多年申請都是不獲批的,但對博企,政府號召他們, 就好像可以大開綠燈。 」

他又以最近騰訊露天演唱會為例,該演唱會的場地在旅遊塔附近、停泊臨時旅遊巴的區域。「據我所知,以前有一些專門辦嘉年華的公司,都想試一下搞好像香港『天馬艦』或者美國那些臨時做的暑假遊樂場。澳門平時沒有主題遊樂場,故想做一些機動遊戲的遊樂設施,完全是『ban ban ban』的。」當一些知名大企業一來到,就馬上允許他們搞。「為什麼不可以給一些信心給澳門的企業去試?」

胡玉沛續稱,政府常說「以舊帶新」,若本澳企業連這些小小的機會都不能參與的話 ,「那又如何成長?如何成熟?如何養到澳門的文化產業?」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