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研究輕軌東線又玩拖字訣 胡玉沛批評政府冇決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682

時間:2018年01月25日 18:18

政府早前稱,短期內將研究輕軌東線,連接關閘、A區及北安碼頭。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則強調,該線連接多個口岸,有助發揮氹仔線的作用。有關消息引起社會關注,質疑政府放棄研究及諮詢多年的澳門半島方案,只做「賭場專線」。

城規會委員胡玉沛表示,輕軌東線在新城填海第三階段公眾諮詢就已經提出,並非新鮮事物,認為北安碼頭、港珠澳大橋、關閘都是澳門將來最重要的口岸,從規劃上,先處理口岸分流,以及新城社區發展前,首先進駐重要的公交系統是可接受的。然而,輕軌只有四個車廂,載客量有限,要同時照顧到居民和旅客的出行,擔心政府在數據評估上過於理想。

他認為,輕軌建設不應該再分開一段二段建設,應該要一併考慮規劃,即使興建工程不同步,但亦要有整體的藍圖和時間表。輕軌東線應該要做到與新城區的群樓及社區設施結合,做到公交導向建築發展。他指出,香港不少地鐵站都有直入群樓或社區中心,既便利到居民乘搭到公交,鼓勵綠色出行之餘,又可用到用到圖書館,康體中心等社區設施。

胡玉沛認為建設輕軌東線應該沒有爭議,但「講多無謂,行動最實際。」他批評,政府每次發佈基建項目的資訊的隨意性好大,令以往的公眾諮詢變成浪費時間和金錢,亦令市民質疑有關走線只為旅客服務。輕軌規劃沒有全盤考慮,亦沒有時間表,反映現屆政府不想克服一些基建困難,於是一直都採取議而不決的做法,經常以「研究深化」之名,「拖字訣」為實。

他指出,「天鴿」風災之後,社會有不少討論關於內港碼頭的去留,以至海岸線是否需要提高,防洪整治計劃等等。他認為,這些問題應該要與輕軌一併考慮,政府不應該嫌麻煩就又分割考慮,其實實政府在第二期的輕軌諮詢就有提到有關問題,政府有做過研究,但就缺乏推動力和決心做這些大形的公共工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