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地圖難尋未來目的地 李偉農:旅遊業需重新定位

即時報道

文:華生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644

時間:2022年05月30日 21:21

立法會今(30)日召開口頭質詢大會,一連兩日的會議共有22份口頭質詢,立法會將其中7份按議題合併為3份處理,其中,直選議員黃潔貞與間選議員梁安琪分別提出了旅遊業復甦的口頭質詢,期間共有10位議員發言,討論將近1小時,議題多樣,例如直選議員高天賜問日本為何將澳門變成「黃碼」?直選議員羅彩燕希望內地開放十人以下旅行團來澳。

最後,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發言稱,就質詢的題目而言,「有排傾都未傾完」,希望議員們日後再提供意見,「我諗大家發表咗唔少意見,口頭質詢似乎擴展成(澳門)如何能成為國際旅遊休閒中心的題目。」

立法會召開口頭質詢大會

「主席做左總結,我都唔多講,但主席一番話值得大家思考。」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回應稱,澳門的產業及旅客都是單一,由2014年至2019年,澳門的旅客市場都是大中華區客人為主,78%是內地客,其次是香港、台灣、東南亞。

「疫情令澳門的產業、旅遊業都發生的質的改變,下一步如何去行非常重要。」李續稱,大家都希望提升旅遊業界,但「過去嘅地圖未必搵到未來嘅目的地」,故應該重新思考,重新定位。

李偉農表示,政府在推動關前街及氹仔營商方面都有新嘗試,而政府宣傳後該區即有不少新店進駐,舊區周末暢旺,政府8月會在氹仔再嘗試,希望能形成片區,互相聯動。

旅遊局冀先爭取恢復廣東省旅行團來澳

直選議員黃潔貞

黃潔貞表示,過去政府一直與內地不同省市商討恢復旅行團簽註,但持續受到疫情變化阻礙,現階段進展為何?李偉農表示,特區政府一直積極配合國家防疫政策,持續與內地保持溝通,爭取內地適時簡化居民來澳措施,並爭取內地復辦訪澳旅行團。

黃潔貞追問關注恢復國內旅行團來澳簽駐的原則,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仍在努力爭取當中,但沒有特定指標,希望先爭取廣東省旅行團來澳。

爭取推出面向內地學生的研學旅遊產品

間選議員梁安琪表示,澳門「食住遊」計劃,那些路線具有長遠經營價值?未來會否考慮加強對旅客的宣傳推廣?

間選議員梁安琪

文綺華表示,將爭取推出面向內地學生的研學旅遊產品,但目前首先會以本澳學生為對象,待形成研學旅遊產品後,再把相關體驗延伸內地;現時考慮將「食住遊」中較受歡迎路線變成旅客路線,希望讓業界有更多新產品,更有效服務旅客。

李偉農表示,承接去年「澳人食住遊」的經驗,本年續辦的「澳人食住遊」中,較受歡迎的路線均予以保留,再加入更多親子及休閒路線。旅遊局將持續收集參加者的意見及建議,對澳人食住遊的活動內容及服務作出更新和優化。在「澳人食住遊」的路線基礎上,旅遊局鼓勵本澳旅遊業界推出面向旅客的一系列精品遊路線,為旅客精心訂製深度旅遊行程,豐富旅遊體驗。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