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司機肢體衝突升42% 交諮委:個資辦禁錄音 巴士取證有困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000

時間:2016年01月8日 20:20

5656

本澳「搭車難」問題仍然無解,坊間普遍對巴士服務存在不滿,乘客與巴士司機亦時有發生糾紛。交諮會兩個小組討論乘客與司機的糾紛問題。小組召集人郭敬文表示,據交局統計,去年巴士載客人次達2億人,同比上升6%。雖然有關巴士服務投訴有所下降,但乘客與司機之間的肢體衝突達27宗,比2014年上升42%,當中80%需要報警處理,反映矛盾嚴重。出現糾紛的主要原因包括乘客不滿班次少、候車時間長、巴士擠迫、行李過大被拒上車等,當中由乘客引起的糾紛佔60%。

郭敬文引述三間巴士公司的代表指,每當發生糾紛事件時,取證有一定難道。雖然現時每架巴士在司機位都裝有視像監控系統,方便在發生糾紛時進行取證。但由於個資辦禁止巴士公司開啟錄音系統,變相「有畫無聲」,難以得知矛盾原因何在,又指巴士公司會向司機提供情緒管理的課程,減少矛盾發生。而交局則會向乘客及司機加強宣傳教育,建立良好的乘車文化。另外有委員建議在司機位附近增加保護措施,確保行車及乘客安全。

donation-ad
交諮會小組召集人郭敬文

交諮會小組召集人郭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