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一居示威矛頭指向記者 傳協聲明︰你可以不受訪,但別拿記者出氣

來論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503

時間:2015年12月21日 14:14

10509670_986375001428560_8571316890619623500_n

Photo:岩島松

【風高物燥】政府12月7日宣佈收回「海一居」地段後,業主抗議行動升級,隨著12月25日正式收地日子迫近,火藥味越濃。昨日更有示威者來勢洶洶逐個記者「查證」,揚言要搵某一機構的記者出黎。傳協今日發聲明關注有部分抗議人士將矛頭指向記者,無論動口還是動手都不可接受,更不應將不滿發洩在記者身上。

聲明全文如下: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高度關注近期採訪「海一居」事件期間,曾多次發生前線記者被辱罵、推撞事件。昨日示威期間,甚至有便衣警員被誤認為是記者而被人踢中,現場有人士揚言要揪出某一些媒體的記者,令新聞從業員感覺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更嚴重的是,之前有個別「海一居」業主向媒體施壓,無理要求刪除新聞片段。

傳協強調,上述已是嚴重侵犯新聞自由的行徑,絕對不能接受。連串事件反映有個別人士對新聞工作者存在誤解,甚至針對的態度,本會鄭重促請抗議人士保持克制和自重,不應把不滿宣洩到前線記者身上。

唔係幫我地就唔好報?

12月8日下午,警方報稱在保利達辦事處發生傷人事件,同樣有情緒激動的業主指罵來採訪的記者,有示威者高呼「唔係幫我哋既就唔好報」。本會必須指出,報道事實是新聞的生命,盡力向涉事人了解詳情、求證事件真偽,是記者應有的責任。傳協重申,市民有權拒絕接受採訪,但在文明社會,不應動粗、拍打鏡頭或用粗言指罵記者;在公眾地方和突發事件現場,記者依法有權拍攝,為市民報道現場情況。

至於新聞要如何解讀,相信社會自有公論;事件的後續發展,也非媒體可以控制。如對政府處理「海一居」事件有不滿,應向相關部門反映;如對報道有意見,也可向相關新聞機構表達,不應把不滿宣洩在前線記者身上。

無理施壓要求刪新聞

同時,傳協關注有個別「海一居」業主向《愛瞞傳媒》施壓,要求刪去一條十二月七日在政府總部外採訪的片段。有關人士聲稱曾表明不願拍攝,而且有「5名在場人士可作證」。經本會了解,有關片段是在圍訪期間拍攝,過程中亦沒有在場人士表示不願受訪或拍攝,長約4分多鐘的片段將業主的訴求完整播出,在新聞處理上並無不妥。必須指出的是,如果技術處理無問題,只因受訪者的個人喜惡動輒要求刪走新聞,是非常危險的事。本會期望「海一居」業主更多了解新聞機構的運作方式,避免不必要的的誤會,理性表達訴求

另外,香港《蘋果日報》一名記者在回歸日入境被拒,本會質疑警方濫用《內部保安綱要法》,始終未能說明外地媒體來澳採訪會對內部安全構成何種威脅,有損澳門的對外形象和新聞自由。

 

 

2015年12月21日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