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其真博文披露關長生前患抑鬱症

即時報道

文:許諾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516

時間:2015年12月21日 21:21

IMG_8978

 

【新聞解毒】關長三料自殺至今仍是懸案一宗,民間的質疑並未隨時間沖淡。民間笑謔「做官要寫定不自殺聲明書」,又奉勸一些盡忠職守的好官:「再急也不要去公廁」,由此可證一二。保安司當日曾承諾,等查清事件定會再公佈,但如今檔案送進檢察院,又以要得到家屬同意為由封口。各種陰謀論自是繼續縈繞,揮之不去。

近日前立法會主席曹其真在博客中透露,據賴敏華生前好友所講,自其升任關長後工作承受極大壓力,長期失眠,並患有抑鬱症,不排除自殺與之有關。記者曾多次向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追問賴敏華可有情緒病或其他病史、其手機是否已經開啟,問到澤哥不耐煩、發脾氣也沒法得到半點新訊息。關長是否情緒病的受害者仍然有待解密。

無論是他殺還是自殺,動機都是非常重要。即使一宗普通自殺案,平日警方簡單通報或者記者到場採訪也有機會了解到是長期病患厭世、家庭問題或感情問題等,新聞點到即止,既讓社會有警覺,也遠遠未被上升到「私隱」的高度。但如今外界看來,當局似是一關推一關,警方推給檢院,特首推給家屬,只會徒增更多揣測。近期另一宗也非常轟動的公職自殺案,至少從家屬口中知道原來死者生前面對工作犯錯的壓力和情緒困擾,至少公眾心中有個底。

一名高官猝然離逝,自絕方式異常,若死因不明不白、草草了事,對公眾來說是一件恐怖的事,至少意味這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這些深入毛孔的不信任感,並非講兩句「絕無隱瞞」就可以解決。當然家屬的感受需要顧及,但關長的官階已註定這是一件公共事件,在此不再贅述。又假如關長之死真的與抑鬱症有關,不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社會問題?

另外,曹主席在博文中亦質疑特區政府這次以最高規格處理關長的喪禮並不恰當,一是關長並非因公殉職,二這可能令社會產生鼓勵自殺的錯覺,三是「顯示我們的掌權者在使用公帑時是太欠缺分寸和原則。……其實在過去多年中,我常常認為澳門當權者在使用“公帑”這個問題上不但無原則,也太過隨心所欲,而且似乎是不考慮後果的。」( 詳情可參看原文)

而筆者關心的是,政府的危機處理奇差 、不尊重公眾知情權,遮遮掩掩至今態度如一,仍未見有任何改變。 若真兇確是情緒病,社會長年對情緒病患者支援不足,城市中還有多少隱性個案、未爆破的悲劇。

 

 

曹其真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6ada350102vqmp.html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