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物業白交貴租  李靜儀︰新城填海B區何時興建政府辦公大樓及司法機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873

時間:2015年12月9日 12:12

showImage

政府明年度有關公共部門租用私人物業作辦公室或服務地點的支出近11億元,較2011年4.2億元增加1倍多,支出及增幅都令社會驚訝。議員李靜儀提出書面質詢批評政府租用的物業部分一直閒置未作使用,白白浪費公帑支出,認為實應盡快檢視有關空間租用的必要性,又或研究如何善用。

李靜儀指出,政府租用新建華商業中心用作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面積約1.5萬平方米,2009年12月開幕,地下及一樓為市民服務區,二樓為臨時展覽廳,三樓為後勤辦公室。但有市民反映,二樓僅曾作過一、兩次短時間的展覽,六年來幾乎一直閒置未作使用。

她認為,政府應盡快建設自身的政法大樓、善用現有閒置政府物業、檢視各部門租用商廈單位的必要性,以設法壓縮租金的支出,善用公帑。並向當局出以下質詢︰

一、社會普遍認同政府在新城填海B區興建政府辦公大樓及司法機關,以解決政法部門辦公及服務空間不足、分散的問題,並減少租用商廈辦公的支出,究竟工務部門何時會公佈及落實有關籌建計劃?

二、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日前表示,贊同善用公帑及空間,究竟會如何檢視目前政府物業中有否閒置未作使用的公產,以研究善用有關空間?

三、當局會否要求各部門認真檢視現時租用商廈辦公或對外服務的空間是否具必要性?對於類似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內整層空置多年等情況,當局會如何處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