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區擬填海41公頃連接A區

2020年總規及輕軌東線諮詢 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253

時間:2020年09月3日 21:21

《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提出澳門半島東北側與新城 A區之間填海連接。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麥達堯表示,由於友誼圓形地到關閘的交通問題備受社會關注,故希望透過總規提出近岸填海41公頃,一方面為輕軌線及道路擴闊提供條件,亦為未來居住區增加更多綠化空間及公共設施,當局初步已做了水文研究,證實是可行的。若有關諮詢內容得到社會支持,特區政府將向中央爭取有關填海,再展開具體的專項規劃。

草案亦提及在內港規劃會以交通和防洪基建為主,亦會提升該區經濟活力,將該區碼頭轉型為商業區。麥達堯表示,該區業權及交通設施等方面不甚理想,所以是長遠計劃,會再探討相關可行方案。

草案亦建議規劃南灣湖C、D區設置政府設施,完善及優化行政辦公設施的佈局,而新城B區則為旅遊娛樂區。有傳媒關注新城 B區會否用作與南灣湖 C、D區換地。工務局局長陳寶霞表示,現時不想回應換地情況,因「換地好難講換去邊」,希望今日的記者會是說明城市總體規劃土地用途。

另外,有傳媒關注新中央圖書館的選址,以及舊愛都酒店及益隆炮竹廠的情況,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稱,關於新中央圖書館的構思,局方正在做相關的研究,具體及詳細情況預計未來一至兩周內正式對外公佈。而益隆炮竹廠部分土地現處程序中,正初步規劃土地,具體結果有待公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