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規劃結合新城B區及南灣CD區 學社︰建成城市永續休閒新地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454

時間:2020年07月2日 18:18

政府擬於今年九月展開澳門城市總體規劃公開諮詢,新澳門學社強調,新城B區結合南灣C、D區背靠西望洋山、面向半島南岸,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具有維繫城市永續發展的重大戰略價值,對本澳整體景觀、居民生活、旅遊發展影響深遠,應有完整且前瞻的規劃。學社建議政府參考香港或新加坡,以綠化、藝術、康樂設施、休閒等發展方向和用途,將新城 B區和南灣 C、D區建成城市永續休閒的新地標。

學社理事林納麟表示,政府陸續收回南灣 C、D區大量閒置土地,為免日後發展破壞西望洋山、南西灣湖和舊大橋一帶的景觀,政府有必要儘早制訂嚴格的建築限高保護規範。他說,現時從西望洋山向下望,初級法院的高度約為30米,從景觀上已經與海平面「睇齊」,建議日後南灣C、D區的建築限高應參考立法會大樓的高度,或在未來規劃上應向地下發展。

另外,學社指出,新城區總體規劃公眾諮詢文本曾建議將新城B區東側規劃為政法區,2016年工務局也曾發出零碎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包括九棟高25至145米不等的建築物,但由於其他資料欠奉,也與城市總體規劃存在衝突,遭城規會、文化保育團體和公眾批評。

學社認為,由於近年政府陸續收回數十幅閒置土地,土地儲備情況與當年諮詢時有很大分別,加上北安、皇朝等已陸續規劃興建政府辦公大樓,對新城B區作為政法區「唯一最佳選址」持強烈懷疑態度,B區應落實政府最新用作旅遊休閒、公園綠化等的功能佈局。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