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通道一頁紙交待!無造價無預行輕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878

時間:2015年12月9日 13:13

14x10.5nnnnn

 

【利害!】第四跨海通道翻來覆去,多年來議而不決,拖到今時今日,連官方都承認幾條大橋的車流量幾近飽和,朝早繁忙時間塞到爆。工務局在新城諮詢期間突然爆出第四通道起隧道不宜行電單車,特首突然又係施政拍板要起橋,都唔緊要!但左研究右研究,近日當局悄悄將第四通道的橋隧比較方案放上網站,竟然只得一頁紙,不但諮詢跳票,如此大型的基建工程連記者會也直接省掉,留待下午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立法會上直接拆彈。

輕軌離奇消失?

這份橋隧比較方案資料極之精簡,只得一頁紙八項資料,相當粗糙,無造價、無接駁路網示意圖、無颱風期間的風速評估,甚至連原來預留給輕軌通行的管道也沒有,那將來新城A區十幾萬人是否只能坐巴士過海?新城三個階段的諮詢方案中,輕軌穿過A區之後都是經第四通道連接離島 (見附圖南端的黑色虛線) ,但在這次公佈的資料中輕軌卻好像突然消失了。

根據資料,第四通道將連接A區和E1區,橋樑全長3.09公里,有引橋連接港珠澳大橋人口島,橋面闊34.5米,8線行車,其中6線是 ,2線是電單車專道。而隧道方案全長3.05公里,沒有電單車專道,也無法接駁港珠澳大橋人口島。橋樑方案施工期預計4年,隧道則是6年;橋樑造價比隧道貴2倍,保養維修費則貴2.5倍。

設風障  8號風球就可開車過橋?

全天候通行是第四通道一個最重要的社會共識,橋樑方案會通過設置風障減低風阻,不會像西灣大橋般設置下層通道,當局聲稱有了風障設計「橋面與地面行駛環境將相若」。好處方面,橋樑可採用自然通風、自然光,有景觀,遇上突發事件疏散較方便,而隧道則需要機械通風、24 小時電力照明,營運費用亦較高,封閉式空間一旦要疏散較困難。當局解釋隧道方面因要考慮設備尺寸及施工、運營風險,盾構隧道內難以設置電單車專道。

 

 

第4通道橋隧比較方案:

http://www.dssopt.gov.mo/uploads/media/forth/forth_ch.pdf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