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交犯人協議將簽署 陳海帆:「一國」是大前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867

時間:2015年12月9日 11:11

A0108122015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內地與港澳將簽署新的刑事司法互助協議,當中最敏感的是移交犯人/疑犯的安排,由於三地法律差異相當大,學社早前指擔心新協議可能打開一道缺口,令內地刑法變相適用於澳門。有關法案今個月即將提交立法會,至今公眾對有關協議幾項重點原則仍是一無所知。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昨日表示,明年將率先與內地簽署司法互助協議,她承認澳門不論與內地或香港,三方的法律體系差異相當大,有關的司法互助安排協議必須堅守「一國」的大前提,同時要考慮本澳自身法律方面的基本原則和保障,需要一定磨合過程。基本原則已取得共識,不過仍有細節及操作性等問題需要商討,會爭取明年與內地簽署協議。另外,作為未來實施司法互助安排的重要法律基礎,區際司法互助的相關法律已經完成草擬,將於月內向立法會提交法案。
新國安法移交協議「雙劍合璧」?
周庭希:一國兩制將面臨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