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法院保留原貌予司法機關使用 張永春︰新中央圖書館另覓選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950

時間:2020年08月28日 18:18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特區政府經充分評估後,對過往考慮將舊法院大樓改建為新中央圖書館的計劃作出調整,舊法院大樓將保留原貌,留予司法機關使用,初步建議供終審法院和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使用,而興建新中圖則有其他考慮選址,他強調政府重視文化教育,新中圖的選址一定在澳門半島並貼近民居,政府將適時向公眾介紹及聽取意見。

張永春指出,舊法院大樓具有歷史和建築特色,其原貌應予保留,而大樓所處地段若進行改建或增建停車場等受到諸多限制,再者,現時政府掌握的土地資源充足,可找到更合適的選址建設新中央圖書館,故此,政府調整了過往考慮將舊法院大樓改建為新中圖的計劃。他稱,今次決定也是基於之前充分諮詢時社會有不同聲音,希望優化計劃。

另外,新城 B區政法區的計劃亦有變,張永春表示,特區政府為了更好利用相關土地,將會配合日後開展的城市總體規劃諮詢,就土地用途充分聽取社會各界意見。他稱,南灣湖CD區已有法院大樓,舊法院大樓亦可讓司法機關使用,檢察院在羅理基的大樓有望明年可使用,警察總局亦將分配在北安有辦公地區,廉署和審計署則仍在尋找合適地方,故未來新城B區可用作發展優質商業辦公區。他強調,特區政府重視世遺景觀,不論CD區日後如何使用,都不需要擔憂會興建高樓,一定會遵守《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相關規定。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