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無權查私校 學社促廉署主動介入調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860

時間:2015年11月13日 19:19

IMG_8220

【讓陽光照進學校】審計報告揭發私校資助一盤混帳,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指出,教青局明知有學校違規,但對問題視而不見,亦無利用直接手段作出處罰,等同縱容學校違規,更助長學校向政府「攤大手板」。審計署的職權只能審查公營機構帳目,對私校卻一點辦法也沒有。既然審計報告已披露各種亂象,無論從教青局是否涉及行政違法,私校當中有無潛藏貪腐溫床,廉署都應主動介入調查。

鄭明軒指出,教青局過往在財政管理上已「劣績斑斑」,如2009年「3000元廁紙盅事件」、2012年持續教育發展計劃錯批課程枉花錢、今年融合教育資助被學校高層瓜分等。雖然審計署已盡力揭露行政當局的種種缺失,但當局「意見接受態度照舊」,更未見有官員需要被問責。認為民間經已受夠當局一再犯錯,教青局官員應對此事負上最大責任。若教青局不夠力量監管私校財政,作為上級的社文司應提供更多支援,協助當局「睇數」。

社會有意見認為,教青局應公開私校資助總結報告,讓公眾知悉公帑如何運用。鄭明軒認為,若教青局疏於監管,導致有勢力的學校有機可乘的話,才會希望政府將帳目攤開,讓社會檢視。但他強調,教青局負有監督責任,不能將責任推給社會大眾。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