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司初踏台板 議員錫住問 蕭志偉︰非因官委就氹政府開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220

時間:2015年03月27日 22:22

IMG_3616

【第一現場】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初踏台板,結束一連兩日的施政辯論。面對議員連珠炮,陳司「持續優化」、「概念性規劃」一籮籮,猶如霧裡看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睇番賽後總結,議員有讚有彈。間選議員鄭志強說,新司長上場,各議員都「錫住問問題」,沒有什麼火爆場面。但直選議員吳國昌批評行政法務範疇施政方針中,所謂的「精兵簡政」只是換湯不換藥,跟以往一直強調的「持續優化」沒分別。他又指施政方針對澳門政制發展藍圖著墨太少,難以反映市民政改的訴求,「社會發展但政制不發展,整個社會難以長治久安!」

直選議員高天賜亦對陳司的首場答問感到失望,「只有一堆理念,一堆構思,對澳門現存問題卻沒有真正的解決辦法。」高天賜認為,陳海帆今日能夠坐上司長的位置,是由於她去年打壓民間公投「立下大功」的回報。他質疑陳海帆原本只是個資辦主任,以其能力是否真的能駕馭、引領好行政及法務範疇的工作,「好似舊時開船仔,現在卻騎上一艘航空母艦,明顯缺乏能力帶領如此龐大的部門。」

官委議員蕭志偉則對陳司有很高的評價和期待,他在發言時說︰「本人不期望司長手上有一支魔術棒,可以點石成金。更期待司長手中有一支樂團的指揮棒,讓我們公務員隊五成為出色的世界級演奏樂團,為澳門特區合奏出一篇新樂章!」陳司聽到後,亦忍不住打破了這兩日嚴肅沉悶氣氛,露出難得的笑容,笑稱自己沒有點石成金的本事,行政長官把棒子交給她,她會很努力做好行政改革工作。

蕭志偉會後受訪時表示,自己之所說出這番話「不是因為自己是官委議員,要氹政府開心」,是希望用一種積極的態度鼓勵公務員隊伍。他又盛讚陳司比他想像能幹,「思路清晰,先後次序有條理,能回答到議員問題」,施政方針內容方方面面的問題都有所觸及。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