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協齊發功 籲教育部聯手編國教課本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722

時間:2015年03月11日 18:18

hqdefault

網絡圖片

 

早前中聯辦主任李剛表示,香港「佔中」後澳門青少年民族認同感從九成跌至僅一半,呼籲做好國民教育工作。7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11名澳區全國政協委員紛紛表態,聯合提案建議教青局與國家教育部聯手合作編寫國民教育課本,連紀念抗戰勝利的時機都要一把抓,作為強化國民教育的切入點。

據澳門電台報道,7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聯合建議,支持澳門加強青少年教育培養。李沛霖、姚鴻明、崔世平、容永恩、林笑雲、梁玉華和何雪卿建議國家教育部聯同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引領澳門教育界一起編寫國民教育教材,並建議在內地高校就讀的澳門籍學生參加軍訓,相信是對澳門青年學生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有效形式。

另外,11名澳區全國政協委員聯合提案,建議在二戰和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的紀念活動中居安思危,吸取香港“佔中”事件的教訓,全面檢討教育領域的缺失,堅持對年青人開展道德品質、法制觀念和愛國主義的教育。 其中,澳區委員王彬成提案,將「協商民主」編入教材,堅持不懈、潛移默化地扎根年青一代,凝聚國民意識。澳區委員黃如楷提案,以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為契機,凝聚全球中華兒女民族意識。

早年教青局已委託人民教育出版社為澳門編寫中、小學品德與公民教育教材,包括多間學校都有採用的《品德與公民》系列 (詳見另文) ,內容被指偏頗、不全面,特別是涉及政治制度、公民權利方面,曾引發不少爭議。
延伸閱讀:
【昔日專題】
衣櫥裡的髑髏:國民教育
http://goo.gl/o3H2V7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