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澤雲及崔世昌聯署提案 冀中央協助特區評估國安立法及執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008

時間:2022年03月5日 0:00

特區政府去年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升旗儀式。(來源:新聞局)

全國政協常委廖澤雲和全國政協澳門委員崔世昌聯署提案,建議中央政府協助澳門特區「對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執法等體系進行評估」,透過強化澳門特區國家安全委員會(下稱:委員會)的恆常性工作,推動澳門全面理解、全力推動和全方位踐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築牢特區在國安方面的法制基石。兩人又認為,本澳青少年及公務員為加強國安教育及培訓對象。

廖澤雲及崔世昌在提案中指出,澳門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上邁出了穩健的步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為進一步持續深化澳門維護國安工作,不斷完善本地維護國安的制度和機制,不斷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成功實踐,提出三項建議:以「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化特區的維護國安工作、加強國安教育和培訓及加強特區與內地在執法技術層面的合作。

廖澤雲 (資料相片)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指出,當中針對國安、城市安全方面提出「切實維護國家安全,鞏固城市安全防線」。而在相關的立法方面, 賀一誠則表示,當局將推動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法》(下稱:國安法)修法。

廖澤雲為本澳地產商人,創辦澳門科技大學,曾任行政會委員。崔世昌為立法會副主席,為前任特首崔世安胞兄,他亦是崔世昌會計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以及崔氏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在以「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化特區的維護國安工作方面,廖澤雲及崔世昌認為,「總體國家安全觀」 是習近平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又指,澳門的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份,也應當根據「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戰略思想開展和推動維護國安工作。澳門特區雖然已進行《國法安》及系列的立法工作,但基本上仍集中於《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所列舉的七種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及傳統安全領域,在新興領域,如文化、科技、生態和資源等方面涉及較少,與「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仍有差距。因此,兩人建議中央政府協助澳門特區對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執法等體系進行評估。

加強對本澳青少年及公務員全教及培

在加強國安教育和培訓方面,廖澤雲及崔世昌認為應加強本澳青少年及公務員國安意識的教育。兩人認為應讓本地青少年更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和愛國愛澳教育的重要內容,故建議國家相關部門能協助本澳教育部門和機構,結合現時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課程,將國安教育融入中小學教材,全面、深入提升本地青少年的國安意識。兩人又建議內地相關部門與本澳加強對接,給予以支持協助,為本地青少年學生回內地瞭解學習國安知識提供機會。

崔世昌(資料相片)

有關公務員,兩人則建議特區政府應將學習維護國安相關法規作為公職人員培訓的重要內容;以及對於涉及特區乃至國安的重要部門的公職人員,建議由國家相關部門組織作專門培訓,提升專業水準。

兩人又籲內地在科學技術方面予以澳門支援及協助

廖澤雲及崔世昌又認為維護國安的執法工作涉及複雜的政治、經濟、等不同領域,甚或需要利用先進的科學技術,如人工智慧、大資料、人臉識別等,也可能涉及跨地區、跨國的調查工作。在這些方面澳門特區都需要和內地周邊城市、省區加強合作,乃至需要國家層面的支援和協助。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