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批香港全面摧毀民主、一國兩制 多名身兼人大或政協議員齊反擊

即時報道 外媒摘譯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500

時間:2021年04月8日 21:21

直選議員區錦新

立法會今(8)舉行全體議會。直選議員區錦新以「無懼抹黑污衊 理直氣壯爭取民主 」為名作議程前發言。他表示,中央政府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名義上是要實現所謂「愛國者治港」,以修正鄧小平「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治港的方針。但實以「完善」為名來「摧毀香港民主」、「摧毀香港人要爭取民主普選的期望⋯⋯全面摧毀香港的民主,是對一國兩制的全面破壞,對這一錯誤政策,本人深感遺憾。」

在區錦新發言完,身兼澳區全國人大或全國政協的議員即刻回應反對區錦新的發言,要求他收回。並強調,不能以民主為名分裂國家,危及國家安全。

區錦新在發言時稱,香港澳門一衣帶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唯獨兩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失敗,澳門要邁向普選的民主路將更步履維艱。 」

他指出,《香港基本法》白紙黑字訂明,香港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都可以最終達到普選產生。「這是中央政府以基本法這個憲制性法律對香港人所作出的民主承諾。香港人二十多年來就為了追求實現這個承諾鍥而不捨地以各種行動進行爭取,換來的卻是對民主體制的摧毀。」

據香港媒體報道,今次香港舉選制度的修訂建議包括減少立法會直選議席以及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

區錦新又指,民主的體制可以摧毀,但民主的信念卻摧毀不了。「今天爭民主、爭普選被抹黑、被污衊。所有爭取民主和普選的聲音和訴求都被污衊為搞港獨,搞分裂、被抹黑為危害國家安全,要全面被整肅。」他引述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公開解釋何為民主指,民主有三個主要因素:選舉、司法獨立、建立在制衡基礎上的監督。 在推進民主方面,區錦新又引述溫家寶指有三個方面,包括逐步完善民主權益,保障和擴大人民的選舉權以及民主監督。「溫家寶論述民主時都把民主選舉,即人民的選舉權放在第一位。可見,民主選舉並非洪水猛獸,也不存在對國家安全的危害。」

港澳人應理直氣壯爭取實現民主

他又稱,目前中國內地因條件未具備,要實行普選仍是遙遙無期。但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和澳門這兩個早就有民主選舉的實踐和經驗的特別行政區,「先實現民主普選卻是順理成章,並不應被視為搞分裂或危害國家安全。相反,這正恰恰體現一國兩制和真正實現港人治港和澳人治澳。 」「我們應該堅定民主信念,繼續理直氣壯地爭取民主。應當嚴正指出,爭取民主不等於分裂國家,更非澳獨港獨,爭取民主普選並不危害國家安全。爭取民主普選是完全符合一國兩制的國家方針政策,更是真正體現一國兩制下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

區錦新又認為,只有實現行政長官的普選和立法會的普選,才可令澳門特區政府的施政更能體現澳門社會的需要和市民的期望。「所以,我們應當理直氣壯爭取民主的實現 。」

在區錦新發言完,多位議員以議事規則內「發言者所述事項有疑問時,對該事項作出扼要提問或答覆」為由要求區解釋其言論,並要求收回。

澳區全國人大、政協連發炮轟區

身兼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直選議員施家倫要求區錦新作說明,又批評區無視香港一些反對派議員勾結外國勢力,策劃香港「黑暴」、反叛國賣港等事實。他又指區的言論無根據、顛倒黑白。香港的權力來自中央授權,愛國者治港是必須、起碼的底線、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是必要之舉。另一人大代表、間選議員崔世平批評區的發言斷章取、混淆公眾視聽。「我認為爭取民主唔等於分裂,但香港就偏偏有人以分裂國家方式來爭取民主,新的選舉制度可以撥亂反正。」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兼間選議員陳虹表示,不認同區錦新的講法。又指,改善選舉制度有利香港長治久安。對兩個特區的政治制體,中央有決定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完全是合憲、合法、合理⋯⋯愛港者治港或愛國者治澳是一國兩制方針應有之義。」政協委員、直選議員何潤生亦批評區的觀點偏向,不是事實。又批評區美化暴力,支持動亂極不洽當。

另名一全國政協委員、間選議員黄顯輝指區錦新有違反議事規則。他指,議員須遵守及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並指區的部分發言有違宣誓效忠。「區錦新發言的第二段:中央政府出手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及第八段:因此,以『完善』為名來全面摧毀香港的民主,是對一國兩制的全面破壞,對這一錯誤政策 ⋯⋯。總之呢兩段內容是完全有違宣誓效忠特區同埋對我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效忠,於此我是奉勸區錦新收回第二及第八段的發言。」

不過,翻查《澳門基本法》並沒有要求立法議員效忠中華人民人民共和國。據基本法第一百零一條规定: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法官和檢察官,必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盡忠職守,廉潔奉公,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並依法宣誓。

回應5名議員的發言,區錦新表示,香港的立法會直選議席由40減至20,是民主退步不爭事實。他亦不認同自己發言有違反誓言,「我的發言重點是爭取民主⋯⋯是要理直氣壯去爭取民主。我不認同爭取民主就是港獨、澳獨,危害國家安全。」

他又指,以香港立法會為例,形容修訂完全是「拆樓」 。「香港立法會70議席,有40以普選產生⋯⋯現在大幅度改變議會的結構,將直選減至20席、提名以及候選人資格審查制度增參舉人門欄,完全不同於之前的民主體制,我定論為摧毀民主制度是站得腳。」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