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變油站,何處可尋休憩遊樂的綠洲?

2014-06-20 石屎森林中尋找一片綠洲 專題報道

文:YelLo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49

時間:2014年06月20日 9:09

氹仔盧廉若馬路的一個公園,原本是附近街坊避暑休憩的好去處,日前卻毫無預警的被圍上圍板,面臨清拆改建加油站的命運。「記得有一次,我看見一位住在附近的女孩放狗時經過那公園,小狗呆呆的坐在地上,看著鐵絲網背後的公園似是不捨的不願離開。動物都有這種心態,何況是人呢?」網上群組「氹仔居民『反對建油站還我小公園』」的代表曾小姐Rachel感慨道。面對政府「零諮詢」的態度,一眾居民被迫團結起來,透過一個個自發的行動,希望從發展的浪潮中奪回這片小小的綠洲。

驀然回首,公園變成加油站

  「起初我們以為用圍板圍著公園,是為了進行一些公園的美化工程。」Rachel說,直到一份工程文件被張貼在公園的地盤門口,一眾居民才發現公園已經被政府規劃成加油站。後來居民組織會議商討對策,先後發起了靜坐會與簽名會,希望喚起公眾關注,同時亦有到政府總部向行政長官崔世安提交請願信,後來更到工務局溝通,但得到的答案是不理民意,一意孤行。

  被問及為何今次事件會引起居民的強烈反抗,Rachel指出政府做事沒有計劃,亦沒有好好考慮後果,加上一直被壓抑的民怨,都藉著今次的導火線爆發。Rachel以簽名會所收到的簽名為例,她指出有至少七成簽名都並非居住在盧廉若馬路附近,可見今次事件成功引起了公眾的關注。

政府只想瞞騙居民

  Rachel亦批評政府「零諮詢」,從不主動接觸當地居民,「政府要接觸居民,必定比居民要接觸政府容易。」Rachel指出,就連訪問工務局也是透過議員牽線安排。加上政府在「零諮詢」、「零通知」的情況下試圖開展工程,令居民非常不滿,「連電力公司在停電前,都會在受影響居民的門前貼通告。」Rachel亦指出,政府在回應居民時表現同樣不佳。居民代表在靜坐會前曾致電政府部門,詢問公園會否被改建成油站,但對方卻回應不能透露有關詳情予與工程無利害關係的團體。

  「連這麼簡單的是非題都想避答,政府根本只想瞞騙居民。」Rachel亦指政府在新聞稿中承諾興建油站後會在鄰近地區加強綠化,但油站建成後鄰近地區可用地面積大減,「難道政府會在油站內種樹?根本不可能在原地區進行綠化。」

何處可尋休憩遊樂的綠洲?

  Rachel表示,盧廉若路公園為鄰近居民的小社區,為居民提供了一個聚會的地方。平日街坊會在公園中放狗、與小朋友嬉戲,緩跑人士亦喜歡到公園中暖身,亦為在公園旁等巴士的路人提供避暑的樹蔭。每逢花季,公園中的花樹更會開滿紅花,為附近高度發展的社區帶來一點自然氣息。完成訪問後,筆者走出盧廉若馬路,烈陽高掛的炎熱令人透不過氣,隨著鄰近地區的綠化區一個個減少,將來澳門市民在高度城市化的都市空間中,還可尋得一片休憩遊樂的綠洲嗎?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IMAG0388 2132142